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场监管投诉举报领域首部国家标准发布 泰州市标准化院参与制定
2023-04-18 11:0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电子商务投诉举报信息分类与代码》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此项标准由中国计量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和泰州市标准化院等单位联合制定,是市场监管投诉举报领域的首部国家标准,将于7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该标准明确了电子商务投诉、举报的术语定义,以及分类原则和方法,同时规定了编码方法、代码结构以及详细的代码表,适用于企业卖家对企业买家和对个人卖家电子商务交易模式中投诉举报信息的存储、统计、分析和共享交换。

“目前,国内网络交易中投诉举报信息存在来源多平台,数据定义、描述和格式不一致等问题。”参与标准起草的市标准化院院长吴薇介绍,此次标准的发布,不仅有效破解此类问题,同时还将有效解决网络交易中投诉举报信息的共享性和一致性问题,为海量数据时代建立化解网络交易纠纷的工作模式打下坚实基础。

吴薇表示,下一步,市标准化院将积极推动国家标准的宣贯工作,全力推动国家标准在泰州推广实施和落地,助力提升市场监管投诉举报领域标准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