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风大雨疾,冷空气随后就到
2023-04-04 17:1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泰州出现了8级大风,这是被称为“高仿台风”的江淮气旋带来的。今天是降雨的集中期,雨量较大。随后,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最低气温将逐渐下滑,跌至个位数。4月8日的最低气温仅有3℃。总之这一周天气多变,大家要及时增减衣物。

昨天的最高气温接近20℃,最低气温都有12℃。大家是不是很疑惑,为啥风大雨大,气温还是这么高呢?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与上一次南方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不同,这次是南支槽建立并东移诱发江淮气旋,强对流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日至3日是暖区降水,主要是强降水和混合型大风,主要集中在河南、湖北、安徽、湖南北部等地;第二个阶段,3日至5日冷空气南下后,冷暖气流交汇,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局地甚至可能有冰雹天气,主要集中在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

简单概括一下,对于咱们泰州来说,降雨是由江淮气旋带来的,一开始并不会大幅度降温,反而是暖区降雨,冷暖空气交汇带来的降雨主战场在更南边。降温则是从5日开始。具体来看一下今明两天的预报,4月4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偏西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最低气温15~16℃,最高气温18℃左右;4月5日阴,偏西风5级,阵风6到7级,最低气温10~11℃,最高气温14~15℃。

古人说:“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清明时节,便意味着天气是清新、明媚、和暖的。你可能会反驳:今年清明既有冷空气、又要下雨,哪里称得上明媚和暖了?其实,这里的“清明时节”指的并不是4月5日当天,而是清明后到谷雨前这段时间。而且你知道吗,清明是气象谚语“产量”最丰富的时节,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清明节的天气,从古至今都是风云诡谲、千变万化的。

比如北方一直以来就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的说法。气象预报也说了,这次的冷空气可能会给黄河以北地区带来最后一场雪;类似的形容清明遭遇冷空气的谚语还有很多:“清明一场霜,麦子一包糠”“清明怪风,伏里怪雨”等等。再比如,关于清明到底是晴天好、还是雨天好,各地的谚语也是五花八门——有说“清明宜晴,谷雨宜雨”“清明日雨百果损”,也有说“不怕清明雨,只怕谷雨风”“清明无雨旱三月”“清明前后一场雨,好似秀才中了举”。很显然,这些谚语应该都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作物,因为进入春季后,各地对于冷暖、晴雨都有不同“需求”,也难怪江浙地区自古就有民谣唱道:“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种菜哥哥要落雨,采桑娘子要畦干。”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