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误把“刺果毛茛”当芹菜 专家:采食野菜野果需谨慎
2023-04-04 17:1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春季,正是各类野菜生长的旺季,不少市民喜欢在户外摘野菜尝鲜,殊不知品尝“野味”的背后暗藏着中毒的风险。

近日,市民申女士在和家人踏青扫墓时,发现路边水沟旁有一种植物,颜色十分青翠,长相和平时吃的芹菜很相似。“当时我们没有想太多,觉得这个‘芹菜’看上去还蛮新鲜的,应该很好吃。”于是,申女士来了兴致,挖了一大袋带回家想尝尝鲜。到家后,申女士迫不及待将刚摘的野菜洗净,和肉丝一起倒入锅中翻炒。端上桌后,申女士和家人赶紧尝尝味道,能尝出明显的苦味。不一会儿,在申女士家尝过该野菜的人陆续出现了辣嗓子、头晕、身上起小红疹子等不适症状。申女士网上查询发现,自己采摘的野菜名叫“刺果毛茛”,竟然全身含有毒素,并非是他们认为的野生芹菜。值得庆幸的是,大家当天食用量不多,都属于轻微中毒。“都是贪吃惹的‘祸’,我以后再也不敢乱采摘路边的野菜了。”申女士说。

除了刺果毛茛,春季还有很多有毒植物,易与日常可食用的野菜混淆,比如毒菌、曼陀罗、断肠草、蕨菜、野胡萝卜、苍耳子、海芋等。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仲卫东提醒市民,在外采食野菜野果需谨慎,不采食不认识的野菜、不采食被污染的野菜。

“食用不明野菜野果后如有不适,应立即进行催吐并到医院就诊,两小时之内我们还可以对患者进行体内毒素检测,以便更准确地治疗。”仲卫东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