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标杆引航333”行动
2023-04-01 11:2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企业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的主力军,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标杆引航333”行动,更加精准地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解决好企业发展难题,激发企业敢闯敢干的内生动力,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据悉,“标杆引航333”行动包含“标准领跑”“品牌领航”“专利领创”三大系列行动,综合运用专利、质量、标准、检验检测、品牌创造等市场监管领域职能“工具包”,在全市选择300家重点骨干企业开展“重点质量品牌孵化”,力争每年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0项,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000件,从而推动形成更多的“泰州标准”“泰州品牌”和“泰州创造”。

“为推动工作有效落实,近期,我们分为6个行动组,首批分赴全市150家‘主力军’‘生力军’企业,开展专题走访服务。”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丁帅介绍,他们提供许可、计量、认证认可、打假维权等10个方面惠企“服务包”,重点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及未来打算,逐一出具企业品质体检报告,“一企一策”给出个性化解决方案。

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变企业“跑腿上门”为部门“送需到家”,不仅有效创新工作机制,更切实解决了一批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调研走访过程中,江苏中工高端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有承担省永磁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意愿,但组建工作涉及部门和人员众多,程序复杂,存在较大难度。了解企业需求后,市市场监管局专班服务人员立即帮助企业按照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要求,面向省内外征集专家委员,逐项整理申报资料,并赴省局积极上争,现已取得初步进展。

主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不仅能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也能为企业当场提供解决方案。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光伏产品的公司,2022年荣获姜堰区区长质量奖。在此次走访过程中,公司董事长李炽说:“公司十分重视质量工作,但在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打造企业高端质量品牌方面相对较弱,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能够指导我们争创更高一级政府质量奖。”专班服务人员详细分析了企业当前的质量优劣势,讲解了“江苏精品”申报的重点难点,指导企业下一步如何推进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把握好序时节点推进市长质量奖、江苏精品等质量品牌建设工作。

“标杆引航333”行动,不仅是服务形式的转变,更是服务理念的革新,以往是企业办事“找”部门,现在是部门“围”着企业转。

“公司重视创新研发,产品推陈出新快、发明专利产出多,但发明专利授权难度大,审查流程多、周期长,不能及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竞争优势。”调研走访过程中,江苏航天动力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广峰说。专班服务人员向该企业详细介绍了专利快速预审的要求、流程,并指导其在泰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主体备案,以通过预审绿色通道有效缩减专利审批周期,提升专利授权率。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汉刚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推动“标杆引航333”行动走深走实,永葆“客户思维”,始终站在企业的角度提供更加精准专业的服务,第一时间回应企业需求,推进服务赋能,增强企业硬核实力。(见习记者 周馨颐 记者 鲍仁 通讯员 高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