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3个村跻身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23-03-27 11:4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石梁村

湖南村

仓场村

本报讯(记者 刘禹)3月20日,国家住建部网站发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通知》。全国1336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泰州兴化市沙沟镇石梁村,姜堰区溱潼镇湖南村、俞垛镇仓场村入选。加上此前靖江市季市镇季东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目前泰州已有4地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介绍,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民国以前所建的村),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2012年9月,经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将习惯称谓“古村落”改为“传统村落”,以突出其文明价值及传承的意义。

泰州历史悠久,千百年来人文荟萃、名贤辈出,境内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尤其是“十三五”以来,不断加大文化挖掘和保护力度,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至今,全市共有50个村入选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总数位居全省第四;4个市(区)的9个村庄纳入省级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累计上争1800万元用于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保护和环境整治,一批历史建筑、传统村落重焕光彩。

兴化市沙沟镇石梁村位于兴化市西北隅沙沟镇,地处泰州、盐城、扬州三市交界处,这里位于里下河河网密布地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下官河、西塘河、镇南河、后河、宝应河等蜿蜒于村庄内部及周边。村庄由原南星、垛田两个自然村组成,村域面积5.38平方公里。建筑沿河而建,村民依水而居,村内小巷深深、住宅密集,形成了独特的水乡风貌。

姜堰区溱潼镇湖南村位于溱潼古镇南端,地处苏中里下河地区,气候温暖湿润,日照充足,雨水充沛。湖南村四周环绕着岛屿,河湖交错,风光秀美,水域面积占比超过40%,植被覆盖率达83%(含水域),独特的湿地资源孕育了全国第二家、江苏省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南村原为湖中村、湖南村、湖东村三村,由28个村民小组构成,后调整合并为湖南村。村庄内部地势低洼,水网密布,村民依水而居,建筑依水而建,庄台内部巷道弯曲幽深,具有明显而独特的里下河风格。

姜堰区俞垛镇仓场村位于俞垛镇西端,其下有仓东、仓南、仓西、仓北、管王等自然村,四季分明,雨水充沛。仓场属于里下河地区,区域内土壤大多为黏土,土质肥沃,村庄境内水资源丰富,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河道四通八达。相传公元前117年,吴王刘濞建海陵仓,其所在地名为仓场庄,主要收纳食盐与粮食。元末明初,张士诚在此屯粮,仓场村的名字由此而来。村内现有市级文保单位一处——仓场祖师庙。村庄内部街巷呈网格状,居住建筑多采用院落围合形式,呈现完整的“黛瓦灰墙”风貌,体现了泰州民居古朴、壮实、素雅的传统特色。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