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天阳光或将“露头”
2023-03-24 18:4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周小薇 摄

进入“春分”节气,雨水断断续续下个不停。经历了夜晚的大雨后,昨天白天依旧阴沉沉的,全天阴冷感十足。今天雨终于要停了,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下滑,伴随着偏北大风,26日最低气温仅剩3℃,或将出现霜冻,大家注意添衣。

新一股冷空气于昨天早晨抵达泰州,虽是中等强度,还是给了“气温君”当头一棒,今天最高气温降至9℃左右,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6日早晨,仅3℃左右,或将出现霜冻。冷空气影响期间,泰州将伴有陆上6级左右的偏北大风,湿冷的感觉会加重。

这都“春分”了,怎么过出了“入冬”的感觉?其实“春分”节气,大起大落的天气很常见。这个时节,暖湿气流的影响逐渐多起来,同时南下冷空气依然较强,前一天还是“暖风熏得游人醉”,后一天可能就是“北风号怒天上来”,气温在跌宕起伏中螺旋式上升。提醒大家,这段时间天气变化大,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侵袭。

除了降温,冷空气昨天还携带了沙尘,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泰州中北部出现了浮尘和中度霾,午后一时能见度很低。大家发现了吗?“春分”过后,沙尘天气便开始嚣张起来。这是因为随着气温显著回暖,沙源地提前解冻,同时期降水又偏少,植被长不出来,导致地表沙土裸露。随着冷锋经过沙源地,近地面大风携带大量颗粒物向东南方向推进,造成的沙尘天气波及到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此次随气流空运而来的沙子并不是国产货,沙源地位于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好在这轮沙尘影响时间并不长,今天就会散去。

先来看看今明两天的预报,3月24日阴到多云,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6~7℃,最高气温8~9℃;3月25日多云,偏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3~4℃,最高气温13~14℃。

虽然气温不高,好在冷空气会吹散水汽,咱们终于能看到阳光了。其实春天只要太阳一升起来,气温就会立刻坐“小火箭”,嗖嗖往上升。25日后基本无雨水,温度也稳步上升,预计28日最高气温能升到19℃左右,前些日子欠下的晴暖天气,将会大把大把地“奉还”给你。

每年“春分”后一直到清明左右,差不多这15天的时间里,是春光最美的时候。梅花虽然过了季,但杏花正好接上,还有梨花、李花、海棠花、樱花、桃花,以及你认得出认不出的野花,纷纷都要把积攒了一个冬天的能量用尽,真正是“百花争艳”,也到了最适合出门赏花踏青的日子。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