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一小区发现“凤凰鸟”丝光椋鸟
2023-03-23 10:5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鑫龙家园小区,玉兰树上的丝光椋鸟。

近日,记者在海陵区城南街道鑫龙家园小区发现一种从未见过的鸟,拍下该鸟的花鸟图后,经泰州资深鸟友鉴定为“凤凰鸟”丝光椋鸟。之前,丝光椋鸟在公园、绿化带及野外湿地曾被鸟友发现,而在居民小区内并不多见。

阳春三月,正是玉兰花盛开的季节。鑫龙家园小区里的玉兰树也相继开花,清新的花香吸引了不少鸟儿前来觅食。3月19日,记者在鑫龙家园小区拍鸟,一只独特的鸟进入镜头,朱红色的嘴巴,白色的头羽,还有金属光泽的黑色翅膀,鸟叫声清脆、甜亮。它落在树上,贪婪地吸食花蕊。记者赶紧按下快门。鸟儿警觉性很高,很快又飞向附近的树丛中。

在小区玉兰树上,常见的小鸟一般为乌鸫、麻雀、白头翁、灰喜鹊等,记者看到这种鸟儿还是第一次。这是什么鸟呢?记者仔细比对鸟类图谱,并请泰州资深鸟友王学东鉴定,原来此鸟为“凤凰鸟”丝光椋鸟。

“丝光椋鸟十分漂亮,有‘凤凰鸟’之称。它头颈部羽毛偏白,像戴了丝绸头巾一般,这也是取名丝光椋鸟的由来。”王学东说,本地鸟友曾在城郊农田、公园草坪等地拍摄到这种鸟,但是在城区居民小区里发现,不太常见。可能与鑫龙家园小区绿化率高,小区樟树较多有关,因为丝光椋鸟喜欢吃樟树果的籽,这让香樟树成为“招鸟树”。

王学东介绍,丝光椋鸟是益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多栖息于开阔平原、农作区、丛林间,常营巢于墙洞或树洞中。它的食物主要是昆虫,特别喜欢吃地老虎、甲虫、蝗虫等农林业害虫。在泰州,丝光椋鸟既是留鸟,也是夏候鸟和冬候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