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钢桁梁架设全面展开
2023-03-23 10:3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泰州侧施工现场安装吊具。

泰州侧首节段钢桁梁架设现场。

3月20日,随着近1400吨重的钢桁梁缓缓被吊起,平稳放置在3号墩墩顶,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泰州侧首节段钢桁梁成功架设。此前,主航道桥常州侧已于2月1日完成首节段吊装。至此,大桥主航道桥钢桁梁架设全面展开。

据介绍,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采用主跨1176米公铁两用双层钢桁梁斜拉桥结构,全长2440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径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主航道桥采用双主桁“N”形钢桁梁,全桥共有91个大节段,整节段钢桁梁在工厂制造完成后,通过水路运至桥位处整体吊装架设。中交二航局承担其中46个梁段施工任务,其中最重梁段达1865.5吨。

“此次吊装的钢桁梁为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泰州侧首节段钢桁梁Z0-1号梁段,位于3号边墩墩顶,长21米,重1391.4吨。”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副总工程师韩治中介绍,“吊装时,需要将该钢桁梁平稳提升到江面之上50米,相当于将这个庞然大物平稳提升到近20层楼的高度,工程难度可想而知。”

常泰长江大桥是世界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为一体的双层过江通道,为了适应整桥的不对称荷载,作为桥梁横向受力结构的钢梁在预制时就是重量不对称的,给吊装大大增加了难度。据介绍,为确保首节段的顺利吊装,在正式吊装前,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与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组织常州、泰州海事局及其他参建各方多次开展专题讨论、桌面推演,全面部署钢桁梁吊装具体流程、人员配置、安全防护及应急措施等。通过优化吊装方案,强化资源配置,确保首节段钢桁梁按计划节点成功架设,并为后续钢桁梁的架设施工积累经验、立标打样。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