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敏高发期将至 泰州四院皮肤科专家为你支招
2023-03-17 11:1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周爱珍给患者检查皮肤。

春季万物复苏,很多人选择出门赏花踏春,与此同时,各种过敏物质也开始活跃起来,到医院就诊的各类皮肤病患者日渐增多。春季哪些皮肤病高发?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简称“泰州四院”)皮肤科主任周爱珍提醒,常见的有过敏性皮肤病、日光性皮肤病、感染性皮肤病,踏青别忘做好个人防护。

过敏性皮肤病中最常见的是季节性皮炎、荨麻疹等。季节性皮炎主要表现在面部,春季季节性皮炎,也就是花粉症,是市民首先要预防的,尤其是女性,常常与花粉过敏和接触化妆品有关。

最近春风和煦,桃花、梨花等各种花都开了,爱花人士赶赴不同的公园、景区,跟梅花、桃花、油菜花等花卉打卡,而对花粉过敏人士来说,却有着“有心赏花赏不了”的苦恼,对花粉、柳絮过敏会引起颜面复发性皮炎,面部出现红斑、丘疹,严重的会有水肿和水疱等,有较明显的瘙痒,伴有干燥和脱屑。周爱珍建议,容易敏感或既往有敏感史的人群,不宜在风大的时候出去,如果想去春游,需要戴宽檐帽子、口罩、丝巾,把脸保护起来,避免接触各种花或者柳絮。

光敏感者须避免过度阳光照射

随着日光的强烈,日光性皮炎在春天也开始发作,多发青少年多形性日光疹和急性光化性皮炎。春天的紫外线比冬天明显增强,人们在踏春和晒太阳时,曝光机会增多,相对于冬季,人们对春季这种不太强烈的阳光缺少保护意识,同时,人的皮肤还处于冬季低紫外线环境下,对于紫外线强度增加的情况一下子不适应,就导致了对紫外线的炎症反应。

“最近一些小朋友去户外游园踏春,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回来以后耳朵旁边出现红色丘疱疹,瘙痒难耐,忍不住抓破了脸,这就是青少年多形性日光疹的症状。”周爱珍说,建议光敏感人群不要过多去室外活动,特别是一些有光敏性疾病的人,比如红斑狼疮、皮肌炎患者就要避免日光直接照射。

此外,急性光化性皮炎在中老年人群中多发,周爱珍最近接诊了不少因吃食物和药物引起光敏反应,导致急性光化性皮炎的老人。“春天的野菜好吃,可有些人吃了野菜晒太阳,引起急性日光过敏,患上植物日光性皮炎,还有的老人吃噻嗪类药物,再加上过度照射日光引起光敏。”周爱珍说,她接诊了一位73岁老年患者,最近一个月吃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由于长时间照射日光,引起急性光化性皮炎,双侧眼睑出现红肿、瘙痒的症状,脸上的疹子持续了一个多星期。

儿童等特殊群体须避免到人群密集处

风疹是由病毒引起的皮肤病,具有传染性,会引起全身发热出皮疹,一般发热一天。“风疹通过呼吸道传染,最近两三年大家都戴口罩,这类传染病病例不多,不过还是建议大家避免到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周爱珍说。

手足口病在春天多发于儿童群体,春天空气里各种病毒细菌容易侵犯小朋友。有孩子因呼吸道病毒感染得手足口病,发热一天,手掌、脚掌出现水泡,不能去上学,需要在家休息隔离一个星期左右才能恢复。周爱珍提醒家长,最近要关注孩子手脚掌有没有出现水泡,如果有,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春季要想预防皮肤病,关键是远离过敏原,注意防护。”周爱珍说,免疫力低、易过敏的儿童、老人等出门尤其要加强自我保护,尽量不去公共场所。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