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七天,春姑娘随时“变脸”
2023-03-15 15:4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寒潮的影响下,昨天的早晨微微冷了一些,最低气温仅有2.2℃,48小时内的最低温度“嗖”一下掉了10℃。不过,就春天来说,降温10℃并不算什么,气温起起伏伏间,一会儿似冬天,一会儿像夏天的感觉会出现。接下来的一周,请你做好“春如四季”的准备吧。

春天的开端,印象里是应该是一副害羞胆怯的模样。但今年的春天打破刻板印象,一上来就热烈无比,好像一“入春”,便已经是“春到浓处”。但是泰州人恐怕也都知道,这样忽然热起来,似乎要奔着夏天去的春天并不会持续很久。即便入了春,天气也不会一直暖。冷空气还会不时到来,让天气在冷和热之间来来回回地反复几回。在寒潮的影响下,昨天天气回归到微微冷的状态。

今天开始,随着暖湿气流明显增强,气温会大幅度升高,中国天气网表示,大部地区气温都将回升,部分地区单日升温幅度就有10℃至14℃,最高气温将迅速升高到20℃以上。你以为会这样一直暖下去了?这个时节的冷空气怎会“善罢甘休”。从预报看,14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虽然冷高压主体强度弱于本次寒潮过程,但依旧会给我们带来降温+大风+沙尘+雨雪套餐。这股冷空气主要给北方带来降温,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4℃至8℃降温。同时,自北向南先后有4—6级、阵风7-8级偏北风。

具体到泰州,今明两天气温回升之后,气温又会大幅度下降。一周之内咱们可能会再一次经历春、夏、秋、冬的过程呢。先来看看今明两天的预报,3月14日晴到多云,偏南风4级阵风5到6级,最低气温5~6℃,最高气温21~22℃;3月15日多云,偏南风转东北风5级阵风6到7级,最低气温8~9℃,最高气温18~19℃。

其实这种“春如四季”的天气,也正是春天的特点。俗话说:春无三日晴,冷暖气流在春季“频频相约”,会导致晴雨转换快。有时候,春季温差也大得惊人。未来七天,春姑娘还是会继续保持这种随时“变脸”的风格,经常会不经意地来一场小雨,比如16日冷空气南下,将再次带来雨水,17日雨量还不小,最高气温再次回到1字头,19日最低气温仅有4℃。虽然跟冬天相比,本周后半周的气温不算很低,但是因为入春太暖和了,一热一冷反差还是会比较明显。大家的厚衣服不要一股脑儿都收了,留一两件在外面,冷的时候还是用得到的。

相比冬天和夏天的稳定持续,春秋两季总有些急急忙忙。它们各自都只有两个月长,只是冬季和夏季的一半,但却要在这一半的时间里,完成一个季节的变化。其实也不仅仅是泰州,我国因为盛行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天冷,夏天热,春秋两季是世界同纬度国家中春秋季最短、气温变化最快的。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