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力争年末各项贷款余额破万亿
2023-03-10 09:3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3日召开的全市金融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工作座谈会定下今年金融工作的总基调:精准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全力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敲定一个“小目标”——延续一、二月份信贷增长良好势头,年末力争各项贷款余额破万亿。

据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发布的数据,去年泰州各项贷款余额8649.5亿元,同比增幅15.5%,列全省第六。今年1月份,泰州新增贷款645.1亿元,创历史新高,贷款同比增长18.2%,列全省第四,为全市实现首季“开门红”提供了金融支撑。

金融如何继续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接下来,泰州各大金融机构将从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服务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支持消费出口普惠发展等几个方面发力——

大健康产业是泰州制胜未来的关键所在。泰州将紧扣大健康产业需求集聚金融要素,加快组建大健康产业引导基金,探索设立“大健康支行”特色金融专营机构。同时,围绕医药制造、医疗服务、养生养老、健康食品、康养旅游等领域,创新“生物医药贷”“药物临床试验责任险”等金融产品和“投、贷、保联动”金融服务模式。

泰州四大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无论是传统产业升链、优势产业延链,还是短板产业补链、新兴产业建链,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核心要求。围绕支持科技创新,发挥天使投资基金培育扶持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泰州创新开发了“积分贷”“人才贷”“知识产权贷”等科技信贷产品,建立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自主创业、执业保障等一揽子综合保险服务,促进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高效组合。

金融服务项目建设大有可为。今年泰州的目标是:完成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开工150个、竣工100个;列入省重大工业项目41个,排定市重大工业项目137个。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上,泰州力争全年投放中长期贷款超600亿元。

同时,泰州把普惠金融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作为今年金融工作的发展目标之一,努力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力争全年普惠小微贷款投放超300亿元。

在支持激活消费市场方面,泰州将以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为重点,鼓励各金融单位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鼓励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新能源汽车、家装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并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进金融服务和消费场景融合发展。据悉,泰州将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开展“金融助力泰享消费”活动,发放消费贷款免息券35000张,银行让利1000万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