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代社保卡又增新功能 老年人“挥卡”可就餐和洗浴
2023-03-06 10:1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社保卡增加新功能,老年人可持卡享助餐助浴。

现住南园小区的王华除了每月用社保卡领取退休金外,还可以刷卡从家门口坐15路公交车,到海洲浴场洗澡。“真的太方便了,现在出门只要带一张社保卡就行了!”

近段时间以来,市人社局通过与民政部门、市民卡公司合作,利用三代社保卡的“非接触”功能,推进社保卡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应用,升级改造全市老年人助餐、助浴点读卡机具,增加三代社保卡凭证载体,新推出社保卡民政助餐、助浴场景的应用功能。老年人持第三代社保卡即可“挥卡”就餐和洗浴,让第三代社保卡成为“暖心卡”“便民卡”。

据统计,目前老年人可在兴化市、医药高新(高港)区、海陵区、姜堰区75个助餐点和25个助浴点实现刷三代社保卡消费。社保卡实现了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再一次扩大了泰州“一卡通”服务版图,洗澡卡、公交卡、工资卡等归结为一张“社保卡”,有效解除了老年人“卡多”“密码多”的烦恼。截至本月,第三代社保卡已经领取超过70万张。

那么,大家知道现在社保卡有哪些功能吗?首先可凭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在人社服务大厅、基层服务网点、网上办事系统及APP等渠道申请或办理各项人社服务事项,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就业创业补贴等人社业务各项补贴待遇。

其次社保卡还开发了金融应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食堂就餐等城市服务方面的应用。比如联合泰州技师学院率先在全省实现社保卡校园“一卡通”,学院师生持卡可在学院超市、公共水房及淋浴室等进行消费,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社保卡也可被用作高层次人才“凤城英才卡”,还可在南京、上海、广州、芜湖等地实现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交通功能。

此外,为了提升便捷程度,全市485个金融服务网点可提供补换卡服务,当卡遗失时,市民可“就近办”“一次办”“家门口办”,立等可取。同时,社保卡新办或补换实行零收费。去年,推出“社保卡服务网点电子地图”功能,开启泰州社保卡服务智能导航、实时检索新模式,让市民“找准路、少跑腿”,累计使用6万余次。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