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温差逐渐拉大,一天如过两季
2023-03-02 15:4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连晴多日,眼下泰州处处春光,玉兰和迎春枝头争艳。今天阳光半遮半掩,一股弱冷空气正在南下,3月2日和3月3日气温略降,3月4日后温差逐渐拉大。

据统计,昨天泰州的最高气温已升至17.3℃,泰州有望在本周“入春”吗?从本周的数值预报来看,通往春天的路上还有“绊脚石”,比如眼下又有一股弱冷空气伺机而动,今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明后两天的最高气温将降至12~13℃,3日之后的最低气温依旧较低,或会拉低日平均气温,但大家还是可以期待一下。泰州常年“入春”时间在3月下旬,去年“入春”时间是3月8日,大家猜猜看,今年泰州会在哪天“入春”呢?

先来看一下今明两天的预报,3月1日阴转多云,偏北风4到5级,最低气温6~7℃ ,最高气温16~17℃;3月2日晴到多云,偏北风转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12~13℃,中国天气网表示,3月2日以后随着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创新高的浪潮将席卷南北,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对南方小伙伴而言,这一周正是朗朗春日踏青时,尤其本周末前后江南等地陆续开启“入春”进程,长江沿线多地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超过20℃。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最美的季节要来啦。但需要注意的是温差也在逐渐拉大,或高达15℃左右,一天如过两季,只能依靠洋葱式穿衣法了,冬装春装叠穿,方便穿脱,才能应对这段时间的气温波动。

今天开始进入3月,3月“天象剧场”也即将启幕。3月2日推荐观测金星合木星,将于3月24日上演的月掩金星也不容错过。

3月2日19时左右,金星与木星上演亲密相拥,它们也是当时天空中除月球之外最亮的两个天体;日落时它们的地平高度达28度,为天文爱好者留足了观测时间。据专家介绍,金星与木星近距离相伴的现象并不罕见,最近几年几乎每年都有。不过,明年金木相合时距离太阳太近,完全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几乎无法观测,所以天文爱好者要把握好此次良机。

3月24日迎来一次傍晚可见的月掩金星。专家表示,黄河流域以南的大部分区域都能看到此次月掩金星,十分具有观赏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