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出台农业奖补政策 单个项目最高奖励50万元
2023-03-02 15:0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奖励政策》,进一步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提振农业企业主体信心。

“2月13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俊标介绍,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守好“三农”基本盘,就是要根据全区农业农村发展的现实需要,补短板、强弱项,切实保障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增长,全面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农业强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看到,新出台的奖励政策重点瞄准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农业科技赋能创新、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十个方面,既给政策,又给“票子”,实实在在为农业主体解忧排难,干货十足。如支持农业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对农业规模项目招商引资进行奖励,范围覆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类及休闲观光农业等产业领域,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达50万元,同时对市认定农业规模项目及省示范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支持农业科技赋能创新方面,对当年获批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的,直接奖励10万元。

此次的奖励政策也更精准。政策聚焦当前富民强村帮促行动、省级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等工作要求,对就业帮促基地、帮促车间的企业(单位)、消费帮促专馆专区及销售帮促农产品的经营主体给予奖励;针对市场波动导致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困难的给予农业经营主体缴纳养老保险进行补助,进一步提高农业经营主体应对风险的能力。

同时,奖励政策更具策应性。据了解,政策修订首次聚焦种质资源保护,对国家、省级畜禽、水产及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场、库、区),给予保种和扩种奖励,如对国家、省级畜禽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场、库),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补助。对应用优良水稻品种的生产者给予集中育秧奖励,进一步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种业振兴。

李俊标表示,该政策出台后,将有效纾解农业主体经营压力,做优做强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