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
2023-02-26 09:1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见习记者 周馨颐 记者 鲍仁 通讯员 樊啸)2月24日,泰州市召开市场监管“数智赋能”工作暨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工作成果。

泰州市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建成意味着市场监管“数智赋能”工作“1+1+1+N”总体框架已经成型,即建立一套全市市场监管信息化标准,建设一个市级市场监管数据资源中心,建设一个全市市场监管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若干个数字监管专题分析应用。

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陈炳华回答了记者提问,介绍了相关系统建设情况,现场演示了全数据归集库、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智慧应用平台。

“该平台上线后,提升了数据应用集成化水平,也提升了协同决策智慧化水平。”陈炳华介绍,平台建成市场监管全数据归集库,建立一套市场监管数据标准体系,整合市场监管数据资源,形成包括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执法稽查等12个主题库数据,归集数据资源目录201项、数据项8469项、数据量3625.75万条,涉及部门11个,为智慧市场监管提供强大数据支撑,为全市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定市场主体法人库数字底座。

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营商环境、安全监管、质量提升、市场秩序、执法稽查五大主题分析,形成15张大数据展板,多维度、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我市市场监管和营商环境建设成果,反映市场监管领域变化与风险趋势。

智慧应用平台可以提供多维度、多层级市场主体信息查询,对全市68.3万户市场主体进行精准“画像”,每个市场主体名下关联市场监管业务数据49项。全面提供市场监管统计报表数据,并通过智慧汇总形成一份涉及302个业务分析指标的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分析报告。

“我市市场监管数字化转型正向纵深推进,下一步,要重点做到两个强化。”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洁说,要强化功能完善和应用,制定平台应用方案,分层级、分对象、分业务作出部署,统筹综合应用,全面促进市场监管提质增效;要强化数字技术赋能,使数据通起来,把数据用起来,让数据活起来,以数据共享赋能“监管”和“服务”,推动数据共享、机制对接、各方协同,以数据的集聚互通带动市场监管资源力量的整合。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