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敢闯”成为最强竞争力
2023-02-22 23:3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1
听新闻

——二论落实“四敢”重大要求、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泰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血脉里流淌着“敢闯”的奋斗基因。地级市组建27年来,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全市上下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000亿、6000亿两个千亿级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跃居全省前列,迈进了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呈现出更具区域竞争力的发展态势。这一切,都是闯出来的、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对泰州而言,“敢闯”就是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遵循现代化的规律性和多样性,把牢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扣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敢于突破条条框框,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找准发力点,敢为天下先、敢闯无人区、敢做弄潮儿,为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迈出新步、蹚出新路、闯出新景。

敢闯,要把解放思想摆在前面,激发“闯”的动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推进中国式现代泰州新实践,要做的事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吃别人嚼过的馍,踩别人走过的路,永远不会留下自己印记。如果思想上砌了一堵墙,碰上难题,遇到难事,拿出“老黄历”翻一番,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原本可以闯一闯、争一争、拼一拼的事儿,就有了缓一缓、搁一搁、停一停的托词。我们要解放思想,破除惯性思维,积极对标先进,坚决克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消极心态,努力比学赶超,始终保持发展的危机感,用“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增强解决发展中矛盾问题的专注力,努力在探索探路中实现突危突围。

敢闯,要把优化环境作为重点,厚植“闯”的土壤。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关键竞争力。营商环境好,“敢闯”则会水到渠成;营商环境差,“敢闯”就是空中楼阁。特别是当前,面对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当务之急,塑造良好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发展显得更为紧迫。我们既要准确把握国家战略意图、政策导向、产业布局、发展节奏等,积极争取更大支持,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又要做到束缚最少、成本最低、生态最优、服务最佳。只有在营商环境建设上不遗余力,在关键发力点上倾尽全力,让企业家的声音、意见、诉求党委政府“听得到、看得到、办得到”,才能彰显我们“敢闯”的决心。我们既要对标,激发内生动力,又要深挖潜力,广拓发展空间,把加快推进泰州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敢闯,最把真抓实干作为关键,展现“闯”的作为。站在区域竞争态势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赛道上,每个人向前的步伐,就是这座城市的脉动;每个人的努力,决定着泰州的实力;每个人的干劲,决定着泰州的后劲。《中庸》有言:“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各市区、各部门都是抓发展、稳增长的前沿阵地,要用好资源禀赋,科学精准谋划,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各条线、各版块要在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上凝聚共识,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践行更多“三个不相信”的担当,把各项政策的“白纸黑字”转化为泰州发展的“真金白银”,在“地方敢闯”上作出引领示范。

回顾过往,泰州的发展启示我们:“敢”的意志有多坚强,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宽广。只有以“筚路蓝缕启山林”勇闯精神,不断解决沿途困难,从荆棘中开辟新路,才能创出崭新天地、收获别样风景。展望未来,崭新的使命激励我们:“敢”的激情有多澎湃,奋进的力量就有多强大。只有创敢为之思,铸敢为之魂,用敢为之人,才能让“敢闯”的动力更强大、精神更昂扬、信念更坚定。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没有坦途捷径。我们或是做筏、或是泅渡,或是架桥、或是开路,总得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闯起来。全市上下要把“敢闯”作为普遍共识,让“敢闯”成为泰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最大动能,共同汇聚成全市千帆竞发、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努力交出一份让省委满意、让泰州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