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水”节气一过,冷空气也来了
2023-02-21 10:1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云层实在是太厚,给最近阳光灿烂的好天气按下了暂停键。不过,尽管阳光暂时缺席,但气温并没有放弃它向上攀登的“步伐”。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的气温在4.7℃—9.5℃,算暖和的了。不过,冷空气整装待发,这次的降温幅度较大,大家要注意天气变化。

中央气象台表示,今天气温持续回升,暖意迅速回归,局地升幅超过15℃。这种暖意相当于4月的水平,暖得非常超前。但这种暖意并不持久,当两个季节要交替时,天气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变”,冷冷热热,晴晴雨雨,频繁转换很平常。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表示,19日起,在冷空气南下和后期补充冷空气南下的接连影响下,多地将迎来大幅降温,西南地区东部到江南、华南东部一带累计降温幅度普遍可达8-12℃,局地超15℃,预计长江沿线一带21日至22日最高气温将降至10℃左右,较常年同期偏低,重新感受到冬日的寒意。

具体来看一下泰州的天气:2月18日阴转多云,南部地区有时有小雨,偏东风转西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7~8℃,最高气温13~14℃;2月19日多云到晴,偏北风4级,阵风5到6级,最低气温4~5℃,最高气温10~11℃。那么,接下来的冷空气何时影响泰州呢?从预报来看,19日风力变大,气温开始下降,20日最低气温降至-2℃。不过,24日气温又将回升,最高温度可能会再次升至两位数。

“今年二月冻初融,睡起苕溪绿向东。客子光阴诗卷里,杏花消息雨声中。”“雨水”是紧随“立春”的第二个节气。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因此,“雨水”意味着春风逐渐吹遍大地,冰雪消融,就连北方的空气也开始变得湿润,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从气象学角度来说,“雨水”过后,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一般能够升到0℃以上,南方不少地区平均气温多在10℃以上。虽然节气的名字叫“雨水”,但在此期间内倒不一定下雨。只是从“雨水”之后,降水开始增多罢了。很应景的,泰州预计在22日、23日降雨,就像杜甫在《春夜喜雨》中写的那样:“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此时雨算是“好雨”,对于万物复苏、生长也有帮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