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泰州人均消费支出增幅列全省第二
2023-02-20 09:3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泰州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192元,位居全省第6,同比增长5.3%,增幅列全省第二。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同比增长4.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同比增长7.9%,增幅均列全省第二。

“扩大居民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此次人均消费的数据充分展现了泰州经济的旺盛活力与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成绩的背后,一个重要因素是泰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措施,为后续消费持续恢复提供了坚实基础。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和“苏政40条”精神,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苏新消费·活力泰州”等系列活动,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向好。

此外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有效提升群众消费能力,2022年泰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46363元,同比增幅5.9%,增幅列全省第二。全市发放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86亿元,扶持成功自主创业3.67万人,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提高15元。

居民口袋鼓起来了,也更舍得花钱了。泰州居民人均消费步伐稳步增长的另一个因素得益于居民消费结构提档升级。

具体来看,2022年大宗消费实现稳健发展,截至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绝对额701.49万平方米、销售额累计绝对额643.37亿元。通过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地方财政补贴,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新注册上牌新能源汽车20828辆。开展绿色节能家电促消费专项活动,超3000多种绿色节能家电商品享受成交额10%的财政补贴,节能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泰州苏宁易购绿色节能电器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

文旅体育餐饮方面消费持续优化,举办“幸福泰州·缤纷夏日”文旅消费推广季、“寻味泰州”水城蟹乡美食旅游季、“苏韵乡情”休闲旅游农业泰州专场推介活动和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带动消费。去年全市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实现53.45亿元,同比增长13.5%,历时两个月开展“祥泰早茶美食荟”早茶促销活动,推出线上、线下实时折扣,发放30万元早茶礼券惠及广大消费者,拉动早茶消费近百万元。

泰州在推动市民消费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城市消费能级。

依据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泰州积极打造全域化布局的示范区,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健康产业集群。与南京医科大学协同建设省级区域综合(专科)医疗中心,构建“大健康生态圈”。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汇集全球3000多项医药创新技术和成果,20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71亿元。率先出台《泰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优化新增3家护理院建设、2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建成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2家、省级普惠托育机构6家、市级普惠托育机构12家,全市258家托育机构可供托位数13785个。

在电子商务政策有力推动下,泰州成功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94个泰州市区电子商务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获财政补贴1139.32万元。全市农产品网络销售全年超140亿元,兴化、靖江列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第6位和第32位。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新建5G基站超2千个,新建10G PON端口超1.7万个,建成903个乡村700M 5G基站,泰州市成功评选全国“双千兆”城市。

“今年,泰州将贯彻落实好国家、省有关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促消费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消费快速恢复、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