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两项目获省粮油科技成果奖
2023-02-16 14:0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粮油学会完成2022年度粮油科技成果奖审定工作,泰州粮油质监所申报的“呕吐毒素在小麦中分布情况研究”项目和江苏谷泰粮食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高效智能循环式谷物干燥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双双获得二等奖。

粮食质量安全是粮食安全的基础。“呕吐毒素在小麦中分布情况研究”项目通过对小麦中正常粒和赤霉病粒中呕吐毒素含量的研究,发现小麦中的呕吐毒素60%左右分布在赤霉病粒中,赤霉病粒中的呕吐毒素含量远大于正常麦粒。

“根据研究结果,指导企业利用比重筛等机械设备去除小麦中的赤霉病粒,从而降低小麦中呕吐毒素含量,使部分呕吐毒素含量超标不多的小麦经过处理成为合格小麦。”市粮油质监所所长助理徐存宽说,这个项目的开展,可有效保障泰州入库小麦质量。

高效智能循环式谷物干燥机,是一种新型农业机械,可使粮食在真空负压状态下进行低温干燥,解决了热风温度高、粮食烘干后品质差的问题。这种干燥机最大的亮点,是创新采用滚筒型热管式真空干燥仓,换热面积增加12至30倍,从而大大提高导热换热速度,烘干粮食的总量提高了60%。同时,该设备实现人机互动全自动电脑程序控制,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