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情系农民工,姜堰民警“送法”护航奋斗路
2023-02-10 10:4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泰州讯 为不断提高农民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素养,增强农民工创造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月3日至2月9日,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在全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工学法活动,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图为民警走进建筑工地进行宣传 周静摄)

“高空作业时一定要戴好防护装备,下工后要注意看管好工地的建筑材料,严防盗窃事故的发生。”农民工学法活动中,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各派出所先后组织警力深入建筑工地、集镇村寨、田间地头等农民工聚集区域,向工友们宣传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灾减灾、单位防盗等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并对农民工工作场所的人防、物防设施措施进行“拉网式”检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农民工放心工作、安全生产。

(图为民警在企业宣传法律法规 王玉摄)

结合农民工在权益保护、法律救济、返乡就业创业的实际需求,民警通过案例解读、以案释法、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劳动法》《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热点知识,围绕劳动合同履行、工资报酬支付、劳动争议处理、社会保障等方面为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广大民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图为民警讲解反诈知识 智云云摄)

“大家外出打工,挣点钱都不容易,现在的诈骗方式太多了,千万要保持高度警惕。”为进一步提高工友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民警还利用农民工休息时间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结合近期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向工友们普及网络刷单、冒充熟人、网络交友、网络贷款等诈骗类型及特点,传授识别和防范技巧,提醒工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贪心、不盲从,保护好个人信息。同时,民警还积极引导工友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鼓励他们将学到的反诈知识告诉家人、朋友。

“警察给我们送来了常用的法律知识,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人民警察的温暖,对我们以后办事、就业有很大的帮助。”工友李师傅对民警连连夸赞。据悉,活动期间,该局累计组织开展“送法”宣传15场次,受益农民工达1200余人。(李钰)

标签:民警;建筑工地;宣传周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