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公安:“踔厉奋发”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3-01-03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以“情指行”一体化实战机制为牵引,以“苏安行动”、夏季治安大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执法不违规、底线不破防”目标,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在2022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测评中,姜堰区群众安全感、网格知晓率、夜间安全感分别位居全市第一。

抓牢社会治理工作,夯实平安根基

工作中,该局聚焦“平安网格、智慧网格”建设,切实推动治安管理工作、河(湖)警长制工作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做实做强“河湖社区”,推进“二维码”门楼牌建设,塑造形成“警格+网格+水格”的治安管理特色品牌。推动学校、医院、银行、加油站、公交客运等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防体系提档升级,推广“锦联社区”智慧治理模式,在全区建成10家“祥泰小区”,为智慧社区建设奠定基础。


(平安商户联盟开展联防巡逻 唐钰摄)

创新“筑堰平安商户联盟”机制,组织辖区内公共娱乐场所、夜市餐馆排档烧烤店、24小时营业的加油(气)站等商户开展十户联防巡逻,不断织密以“平安商户”队伍为主、各类社会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网络,积极打响平安商户联盟特色品牌。

同时,该局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建姜堰特色群防群治工作格局,联合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出台《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奖励办法》,建立“警法融合、三所共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非正常死亡赔偿、群体性讨薪等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

强化社会治安管控,推进平安建设

2022年以来,姜堰公安紧盯六类重点场所行业,依托娱乐服务场所分类分级治安管控,真正把管控责任和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全力营造娱乐服务场所良好治安秩序。


(开展群租房专项清查,排除风险隐患 智云云摄)

持续开展群租房、危险物品、基层消防等治安领域公共安全专项整治,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建立健全部门协商会办、联合检查督导等长效管理机制,全年累计共开展安全检查32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45份,拆除违规自建危房1户,整改安全隐患41处。

毫不松懈继续抓好犬类管理、烟花爆竹禁放等工作,坚持统筹结合,积极采取重点管控与日常管控相结合、宣传教育与查处打击相结合、网上监控与实地督导相结合,切实提高治安管控效能,全力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行精准动态布防、多维立体巡控模式,梳理划设14个重点防范区域,每天下沉机关警力140余名开展“见警察、亮警灯”巡逻守候,城区警情同比下降9.85%。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盯牢平安高地

“紧盯社会丑恶现象,集中全区警力对各类违法行为实施冲击疗法、重拳出击。”围绕这一目标,该局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扫黑除恶“集中攻势”、打击电诈、养老诈骗等一系列专项行动,2022年破案数同比上升13.9%,八类案件破案率达100%。


(严厉查处各类违法犯罪 唐钰摄)

向群众身边的各类侵财犯罪发起强劲攻势,累计破获各类侵财案件470余起,坚持“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联合开展打击治理电诈犯罪专项行动,精确预警诈骗案件428起,人工干预直接避免群众损失200余万元。

此外,该局持续推进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多批次、高频率的核查,对存在违法犯罪的场所予以查处打击,对硬件设施不达标的责令限期整改。真正将常态化交叉互查暗访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共抓获违法人员23名,责令关停娱乐场所4家,劝停酒吧1家,全区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张玉成 李钰)

标签:治理;平安根基;社会治理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