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3 16: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泰州讯 初冬时节,兴化市戴窑镇的麦田里,一辆施肥车正在来回穿梭,给麦田施有机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全国著名的农业大市,近年来,兴化市高度重视绿色种养循环工作,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在兴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明确支持开展畜禽粪肥等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推广,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大户等开展畜禽粪污、农作物废弃物再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位于戴窑镇的兴化市土亦乐有机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两台大型机械正在忙着将有机肥进行堆置和包装。当前正值秋粮收割后农田施肥的关键时刻,土亦乐有机肥有限公司作为兴化市绿色种养循环项目公开遴选的社会化服务主体之一,今年以来承担和收集处理了附近几个乡镇养殖场的沼液和固体粪污。收集处理后的沼液通过专用沼液运输车,在水稻活棵后,结合水稻灌水,进行水肥一体施入水稻田中,每亩用量2立方米以上,共实施2万亩,消纳沼液5万吨;固体粪肥通过25天的条垛发酵、后期15天的堆制,形成合格的堆制有机肥,在水稻收割后立即用大型有机肥施肥机械撒施,每亩施用380公斤以上,目前已实施1万亩。


“绿色种养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养殖户及政府的后顾之忧。”兴化市土亦乐有机肥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新绿介绍,之前养殖的粪污由于没办法全部处置,往往存在偷排现象,给养殖户和地方政府带来很大的压力。实施绿色种养循环项目后,养殖的粪污被收集,并全部按标准进行处置,粪污变堆肥,污染源变肥源,使得当地的水变得更清天更蓝,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现在,老百姓都自发抢着要求施用沼液和堆制有机肥。


在2021年全市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兴化市通过公开遴选的9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共实施粪肥还田9.37万亩以上,其中,在小麦种植中推广“配方肥+腐熟粪肥”模式,应用堆制有机肥面积5.4万亩;在水稻种植中推广“配方肥+沼液”模式,应用沼液面积4万亩。(胡雪玮 新萱)

标签:有机肥;兴化市;沼液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