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公安:多措并举打造区域“大监督”格局
2022-11-23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泰州讯 今年以来,泰兴市公安局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总要求,以“构建新时代公安大监督格局推进年”活动为抓手,多维发力打好队伍监督管理“组合拳”,持续推动泰兴公安大监督格局“神形兼备”、发挥实效。截至目前,全市涉警信访举报数同比下降21.6%,群众满意度同比提升0.3%。

优化顶层、建强中枢、疏通脉络,“大监督”体系全覆盖

优化顶层。泰兴市公安局建立“1+8+36”组织领导体系,即由该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从严办”)牵头承担大监督格局实体化运行日常工作;由8个相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分别履行监督职责;36个基层党支部,定期向“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接受监督检查。

建强中枢。泰兴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机制建设,明确“从严办”主要职责和实体化运作具体要求,出台《关于开展“构建新时代泰兴公安大监督格局推进年”活动的方案》,细化10项具体攻坚任务和14项具体攻坚措施,明确重点问题、攻坚成效、责任部门、时限要求,以精准的“施工图”“流程图”“责任图”“效果图”,不断把“大监督推进年”活动推向前进、引向深入。

疏通脉络。泰兴市公安局搭建起制度框架,健全完善调度机制、督办机制、约谈机制和问责追究机制等4项工作机制,形成大监督格局实体化运行全过程有人管事、有人督促、有人问效、有人追责的工作闭环。通过运行机制的建立健全,统筹做好大监督格局实体化运行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和检查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公心柱、净心柱、通心柱”,撑起“大监督”网络

打造公正无私的执法监督“公心柱”。泰兴市公安局结合“清淤2022”专项行动,对各类执法问题数据进行“大起底”“大复盘”,通过反推反查存在的执法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制定出台《规范办理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案件的意见》《规范集体通案制度》等指导性文件,全面推进基层案管室“星级”评定,探索建立民警个人及单位红黄蓝三色“执法健康码”管理机制。

打造净化生态的纪律监督“净心柱”。该局专门印发了《“廉洁公安”建设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搭建“三层四级”管理责任框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部门单位具体抓、纪检监察专门抓”的责任落实链条。严格执行队伍状况分析研判制度,科学实施单位定等、民警定级的“三公四明”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出台《进一步加强民警“八小时以外”行为管理规定》等内部管理制度,细化明确5类20项部门职责任务,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立好“铁规矩”。

打造通达四方的社会监督“通心柱”。针对可能存在的民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担保、借贷的情况,泰兴市公安局制发《泰兴市公安系统民警基本信息表》,要求民警主动填写并报备。该局政治处、纪检监督、督察等部门在审核时,主动与法院、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在查证举报线索、民警晋升、提拔任用等事项时进行核查。截至目前,泰兴市公安局共核查办结各类举报28起,办结率100%,未发现民警有违法违纪情形。

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总结,让“大监督”更精准高效

围绕风险防控,泰兴市公安局突出“大监督”事前预防。在深入开展公安队伍作风大整顿等专项工作中,该局今年先后开展了两轮覆盖全局民警、辅警的谈心谈话、自查自纠等工作,开展专题讨论、调研、督导30多次,按中层干部、民警、辅警三个层级开展个别谈心、集中谈话1700多人次,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两次,民警撰写心得体会、签订《政治承诺书》1852份,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1项。

围绕问题整治,泰兴市公安局突出“大监督”事中控制。泰兴市公安局专题部署“五必访、六必谈”谈心走访活动,严格执行公安部“六项规定”,从小事小节抓起,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全面推动纪律作风大改进。截至目前,该局先后开展“政治工作百所行”“队伍建设工作调研”等专题走访20多次,开展专项督察、检查3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5300多份。

围绕监督结果,泰兴市公安局突出“大监督”事后总结。该局对上级通报存在的五个方面的11项内容,第一时间成立“政治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0个整改具体责任单位,历时1个月,逐一进行深度剖析,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专人跟班督办,先后就公安队伍管理、日常警务工作等,编发督察通报11期,9个单位14名个人被责令限期整改。(夏彬芝)

标签:中枢;脉络;泰兴市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