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周前期多阴雨,小雪腌菜还要再等等
2022-11-22 11:0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一整天的气温都在12.8—18.1℃之间起伏,看着数字是不低,而且温差也不大。但伴着时有时无的风雨,寒意还是会隐隐约约出现。这个周末,连阴雨的天气模式已经启动,大家别光看气温的数字,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体感及时调整穿着。

今天小雨渐止;后天,有时有小雨;大后天,阴有小雨……虽然雨量都不大,但阴雨天气会断断续续一直持续到24日。是不是一想到接下来几天都会在阴雨天里度过,大家心里会有点失落?确实啊,下周前期,看来是一点晒衣服的机会都不给了。大家每天出门的时候,最好都要带上雨具。

气象学上把连续几天甚至十几天阴雨连绵、阳光寡照的日子叫作“连阴雨天气”。说起来,泰州这种天气还蛮多的,春天和秋冬季节出现的概率都挺高。基本上,每年冬天都会有一段,这是很正常的事。好在气温还在一点一点回升,今明两天的最高温会升到17-20℃,白天感觉比较暖和,下周的温度也不算低。

具体来看看今明两天的天气情况,今天小雨渐止转阴到多云,偏东风3到4级,下午转为西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3~14℃,最高气温17~18℃。明天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3~14℃,最高气温19~20℃。

到了秋末了,本来应该是冷空气频繁登场的时候,但今年冷空气影响大多数在北方,等杀到南方,已经有气无力,强度不够。比如这两天有一股冷空气已经发货,但对咱们这里几乎没有影响。而跟它“相爱相杀”的暖湿气流却一直很活跃,隔几天就要来刷一下存在感。当冷空气碰上暖湿气流,冷暖空气交汇,就容易形成雨。因此,不只是泰州,最近南方短期内都将会有雨,气温也同样会升高。

其实算算日子,冬天可能也真的离我们不远了。下周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里的“小雪”。当节气里出现“雪”这样的字眼时,冬天就已经呼之欲出了。泰州一般也会在这个节气里正式入冬。

对于我们来说,很多节气好像总是和“吃”紧密相连。“小雪”当然也不例外。“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节气一到,主妇们就会上菜场开始寻找可以腌制的菜。

萝卜、雪里蕻、白菜……买一堆回家腌起来。再遇上有阳光的好天气,把蔬菜一排排铺在家门口,甚至挂在树上,很是壮观。但是这几天可以再等等,腌菜对空气湿度是有一定要求的,最低气温最好在5℃左右,阳光充足,才不容易发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