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下周秋雨多多,阳光或难露面
2022-11-18 10: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又是阴雨绵绵的一天,受上一轮强冷空气影响,泰州气温一降再降,阳光也开始躲躲藏藏,南方冬天特有的湿冷感显露无遗。从预报来看,这样的状况还将持续一周。下周二将迎来小雪节气,等下一次冷空气抵达,泰州或将开启入冬模式,大家要注意保暖。

未来几天多阴雨

体感温度比较低

本周一轮强冷空气让气温在24小时内骤降12℃,15日早晨气温仅有3.5℃,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泰州也迎来了初霜。告别了前期偏暖的天气格局,泰州进入阴雨连绵模式。从昨天起一直到23日,阳光恐难露面。

王维的“苍苍秋雨晦”正贴切这两天的天气,深青色的晦暗天色中,秋白色丝雨密密地编织。白居易在《秋雨夜眠》中说道,“凉冷三秋夜,安闲一老翁。卧迟灯灭后,睡美雨声中。”则道出了秋雨的特色。雨随着秋入深处,从微暖的秋日细雨,渐渐过渡到能打落树叶的深秋冷雨,阴冷一阵胜过一阵。

为何下雨的时候会感觉特别冷?因为人们的体感温度与实际气温感觉上不一样。体感温度是人通过皮肤与外界环境接触时在身体上或精神上所获得的一种感受,受温度、湿度、风和太阳辐射等影响。如湿度较大会引发关节疼等不适,风大促进热量散失,日照少时,人体感觉更冷。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比如昨天午后的相对空气湿度就有96%。所以即使之后气温略有上升,但该穿的厚外套还是要穿。

未来七天除了21日,几乎天天有雨,但大家也千万别抱怨,秋冬季节的雨水能清洁空气,去除干燥,且这轮雨水来得很及时。中国天气网表示,本次降雨过程将给南方地区增加水资源约750亿吨,约折合5200个西湖的水量。江南北部和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象干旱将明显缓解,中度以上干旱影响范围,将减少约40万平方公里,重特旱区域也明显缩小。

小雪节气将至

冬天近在咫尺

下周二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节气,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往往不大,甚至只是雪霰而已,所以叫“小雪”。

此时,北方各地气温大概率已降到零下。万物纷纷收敛锋芒,蜷缩起来。凛冬已至,初雪早就飘飘洒洒而下,但对于处于江淮流域的泰州来说,初雪还只是一种美好的期盼,它似乎总是带着一种特别的浪漫气息。今年泰州的第一场雪会在什么时候来呢?说实话,现在讨论这个太早了,毕竟泰州目前还未入冬。

泰州常年平均入冬的时间在11月下旬。去年泰州是在11月8日入的冬,秋天只持续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气象学上,把“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作为入冬的标准。眼看冬天已经近在咫尺,我们不妨珍惜眼前时光,好好享受这深秋五彩斑斓的美景。

又到一年腌菜时

冬季进补宜清淡

很多时候,节气总是和“吃”紧密相连,“小雪”当然也不例外。在寒冷的日子里,人们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但过于麻辣的食物最好不要吃,不然会助长体内的“内火”,出现皮肤干燥、便秘、肠胃不适等症状。建议多喝清淡的热汤,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节气一到,主妇们就会去菜场寻找可以腌制的菜。老泰州人最经常腌制的就是大菜、雪里蕻和红萝卜。

汪曾祺在《故乡的食物》中提到“咸菜茨菰汤”。“一早起来,看见飘雪花了,我就知道:今天中午是咸菜汤。”这种被腌渍的青菜叫“黄芽菜”。袁枚在《随园食单》中也曾提到过。“腌冬菜黄芽菜,淡则味鲜,咸则味恶。然欲久放非盐不可。常腌一大坛三伏时开之,上半截虽臭烂,而下半截香美异常,色白如玉。”在寒冷的冬天,切一棵自家腌制的雪里蕻,加几块豆腐,配一点咸肉,咕嘟咕嘟煮一锅,那吃起来绝对羡煞旁人。

享受美食的同时,需注意小雪节气强冷空气活动频繁,一定要加强御寒保暖,以防感冒。外出要戴上帽子,对肩颈部、脚部等部位要加倍呵护。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每天多睡一小时。晚上可用热水泡脚,并按摩足底。此外,还可通过各种运动来锻炼身体,但不宜太过剧烈。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