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锻造过硬“水利铁军”
2022-11-03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泰州讯 制定稽查纪律、方案,编制稽查手册,对水利工程进行分批次、有序化“体检”,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9月初,泰州市首家县区级水利工程稽查专家库在姜堰区水利局成立,于健、顾爱民等13位高级工程师正式受聘担任该专家库成员。水利工程稽查专家库的成立,是该局近年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锻造过硬“水利铁军”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姜堰水利局不断建设完善干部管理“三项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水利人才,不断夯实干部人才队伍根基,以水利“高质量发展再进位”为总体目标,聚焦专业人才培训提升、领军人才培养选拔、青年人才培养使用,统筹推进全区水利人才发展,致力培养造就一支布局均衡、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水利铁军”。

突出政治标准,严把选用“制度关”

姜堰水利局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姜堰区区镇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运用“三项机制”选拔任用中层干部实施细则(试行)》《区镇(街)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强化组织领导,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扎实做好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今年,该局已提拔中层干部9名,轮岗交流干部5名,进一步优化了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建立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为水利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组织人才保障。

注重人岗相适,选优配强“领头雁”

去年以来,姜堰水利局启动实施了干部素养与能力双提升行动、年轻干部“中流击水”精炼特训营培训行动、水利领军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让中层干部为机关干部讲业务知识、谈工作经验体会,让青年干部挑大梁、当主角提升综合能力,同时筹建由本系统高级工程师、业务骨干等组成领军人才队伍,近期成立的水利工程稽查专家库就是其中之一。

姜堰区水利建设正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阶段,该局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重抓技术骨干培养,把技术人员安排到业务科室、重点工程一线进行轮岗锻炼,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沟通协调能力。目前,姜堰水利系统已培养了一批既懂水利专业技术,又有较好组织协调能力的年轻业务骨干,他们也逐渐成为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支撑。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使命”

近年来,姜堰区水利局挂牌设立“三项机制”联合受理分中心,进一步畅通党员干部的诉求表达渠道,用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助力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注重正向激励,制定《关于激励干部真抓实干、争先进位六条措施》,在全局树立了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以完善的系统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系统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努力构建科学合理、配套完善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全员担当作为、奋发进取。

为保障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该局还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排查行动、“清风水利廉洁家庭”主题实践活动等系列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水利系统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燕岭飞 许青 李慧萍)

标签:政治标准;制度关;干部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