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间就是大脑,泰州四院卒中中心15分钟打通患者阻塞血管
2022-11-02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泰州讯 近日,79岁的陈奶奶在家突然出现无法言语、神志不清的现场,且右侧上下肢无力,家人赶忙拨打了“120”电话。“120”接诊后,高度怀疑其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并将情况上报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卒中中心紧急通知卒中团队、介入导管室、CT检查室等做好准备,启动卒中急救绿色通道。

陈奶奶被送到医院后,医生第一时间为其检查,发现陈奶奶是心房颤动导致心脏栓子脱落而引发的脑动脉栓塞,左侧大脑血管已经堵塞,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家属一听要手术,一时犹豫不决。陈奶奶的情况一步步恶化,脑组织在缺血中“挣扎”,右侧肢体已经完全瘫痪。情况越来越危急,家属在与医生沟通后同意立即手术。

得益于卒中绿色通道的顺畅运行,卒中团队介入血管科邹海军、李从磊两位医生早已在介入导管室做好术前准备。邹海军、李从磊从容不迫地进行手术,抽吸取栓导管直达病变血管,负压抽吸下血栓被成功“拿下”,血管被顺利打通,整个过程只花费了15分钟。术后,陈奶奶慢慢苏醒了过来,医生经过查体后发现其神经功能基本恢复、神志清晰,可以正常交流,且肢体功能也基本恢复如初。

据介绍,泰州四院卒中中心建于2016年初,2019年成为江苏省卒中急救地图医院,2020年成为江苏省第一批防治卒中中心,2021年获得国家卫健委脑防委授予综合防治卒中中心。泰州四院卒中中心整合了神经内科、急诊科、介入血管科、神经外科、影像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资源,多学科联合诊疗技术日趋成熟。医院卒中中心绿色通道顺畅运行,各项卒中救治技术深入开展,筛查防治以及宣教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泰州四院卒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脑卒中的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一旦发生疑似脑卒中患者,应该第一时间送到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由专业的医师进行病情评估,同时开展规范治疗。(陈姝)

标签:卒中;奶奶;卒中中心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