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赴靖江专题调研秋收秋种、秋粮收购及秸秆“双禁”工作
2022-10-27 09:5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赴靖江专题调研秋收秋种、秋粮收购及秸秆“双禁”工作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10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朱立凡赴靖江市,专题调研秋收秋种、秋粮收购及秸秆“双禁”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当前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抓好秋收秋种工作,不折不扣做好秋粮收购工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市领导汤成快、徐克俭、周小慧参加调研。

在孤山镇通太村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内,金黄的稻浪随风荡漾,几台大型收割机正在田间穿梭作业,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朱立凡走进田间地头查看水稻长势,并与种粮大户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水稻品种、收割时间、预计产量、亩均收益和秸秆综合利用等情况。他强调,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必须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强化为农服务意识,科学合理调度农机,抓好秋收工作,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抓住有利农时,做好秋种工作,为明年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斜桥镇“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依托家庭农场不仅为周边农民提供育秧、耕种、秸秆还田、粮食烘干等社会化服务,同时辐射周边合作农场、种地大户,开展全程机械作业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朱立凡走进农机农资库,了解机械化装备、社会化服务等秋收秋种相关情况,并来到田间地头现场查看秸秆还田工作。他指出,要坚持强镇兴村富民不动摇,充分发挥为农服务平台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要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江苏华穗粮食有限公司下属5家区域性粮食收储公司,总仓容36万吨,负责靖江全域内的粮食收购工作。朱立凡来到企业秋粮收储现场,详细了解水稻收购价格、粮库仓容、码头运输等情况。他指出,要扎实做好秋粮收购工作,聚焦收购销售、保质保量等重点环节,确保入库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要做好收购仓容调度等各项工作,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及时掌握农民售粮进展和市场价格情况,保障粮食收购市场平稳运行,切实维护好售粮农民利益。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