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党建领航”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2022-09-29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泰州讯 “我开船十多年,文化不高,以前总是搞不清船舶防污染该怎么做,你这样讲我算是听明白了。”9月22日下午,由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高港水闸管理所主办,处青年党员突击队协办的谨防“行走的污染”水质水污染科普活动在高港船闸“暖心港湾”综合服务站举办,处青年党员突击队成员就生活污水、油污水和船舶垃圾的收集等向现场船员代表进行讲解,并就船员们在船舶污染防控上的疑问进行解答。

近年来,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积极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特点规律,致力以政治建设“领航定向”、组织建设“筑垒强基”、作风建设“治本塑形”、服务中心“护航发展”,推动党建工作明起来、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管理处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

政治建设“领航定向”,让党建工作“明”起来

管理处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跟进学习新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推进理论学习专题学习制度向党支部、青年学堂延伸,组织开展了“新思想e起学”“习语常听常讲”等青年宣传活动,定期举办“书香引江 悦读青春”、青年思享汇等活动,不断凝心铸魂、补钙壮骨。

持续开展“四史”学习,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四德”教育,用好周边红色资源,依托管理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品牌,讲好党的故事、水利故事和引江河故事,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素质。

组织建设“筑垒强基”,让党建工作“强”起来

管理处党委始终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处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均按期换届,选好配优党支部书记,配强支委班子和专(兼)职党务人员,建强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定期举办党员干部素质教育培训、党务知识培训、党建“四合一”培训,近年来,处党委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分批赴井冈山、韶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集中轮训。选树宣传“最美引江河人”“引江河好青年”“最美半边天”等身边典型事迹,发挥青年党员突击队的示范辐射作用,在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示政治担当和过硬本领,引导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矢志奉献,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作风建设“治本塑形”,让党建工作“严”起来

管理处党委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文风会风,压减文件会议,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办公,坚持过紧日子。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定期开展法纪道德专题教育,举办廉政建设专题党课,深入开展“亲清引江河”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强化理论学廉、以警促廉、文化润廉、明纪知廉,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服务中心“护航发展”,让党建工作“实”起来

管理处党委坚持把握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服务中心”的根本职责,持续推动党建业务双向融合,把促发展、惠民生、解难题作为抓党建工作的最终目标。围绕防汛抗旱、河湖监管等主责主业,找准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不断优化服务发展举措,推行“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党建+船闸运行”“党建+河湖监管”“党建+防汛抢险”等模式成效明显。

抓实处党委实践示范项目、处领导领岗示范项目和支部书记项目,定期举办项目观摩会,持续打造“暖心引江”为民办实事实践品牌。处属高港船闸打造的“暖心港湾”综合服务站,不仅为船员提供了知识培训,还为过往船员提供了党员学习、快递收发、应急医疗、物资保障等服务,并开通一号热线收集解决船民反映的各类建议诉求,多次对船舶船民实施紧急救援,切实解决船员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姚俊琪)

标签:党建;党建工作;江河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