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龙香芋飘香 垛上人欢畅
2022-09-28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泰州讯 “深夜一炉火,浑家团栾坐。煨得芋头熟,天子不如我。”流传在民间的这首民谣,道出了兴化人对芋头的喜爱。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对生长于兴化垛田上的龙香芋进行了详细讲述,芋头红烧肉、蟹黄汪豆腐等兴化家常菜一时成了吃客们心中向往的美食。金秋九月,正是龙香芋上市的季节,兴化市垛田街道的农户们正忙着收获龙香芋。


兴化历史上湖荡滩地众多,不利耕种,先民们垒土成垛栽种作物。垛田通风好、光照足,四面环水,极易浇灌又极易排水,既保持了土壤湿度,又不会出现积水,为龙香芋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

“今年的芋头品相好,味道也好。”指着新挖出的龙香芋,垛田街道王横村村民朱文香介绍,这一季的芋头长势很好,个头很大,最大的有4斤左右。现在芋头的行情也不错,每斤可以卖到2元左右。一旁的妻子王爱华说道,今年气温高,空气干燥,不过垛田单块面积小、四面环水,利于浇灌,高温加上充足的水分,龙香芋长得格外好,不仅个头大,而且口感细腻润滑,香气浓郁,好品质当然也会卖出好价钱。


单块面积小、需要精耕细作的垛田系统,决定了垛上的生产大都是一家一户独立耕作的模式,70岁的朱文香和66岁的王爱华老两口,每天依然和垛田上的先辈们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忙时节,一个垛上一对老夫妻,也成了垛田上的独特风景。

王横村地处兴化城区东郊,全村现有农业人口4426人,共有耕地面积3500亩,其中垛田的面积就占80%以上,是芋头、香葱等特色农产品最理想的生产基地。

兴化的垛田上,常年种植龙香芋12000多亩,亩产量在5000斤以上,独特的垛田农业系统,优越的生长环境,造就了兴化龙香芋的优良品质。亮相央视后,兴化龙香芋品牌价值迅速飙升,2014年顺利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央视第五届魅力农产品嘉年华评为“十大魅力农产品”,入选“江苏省十个畅销产品品牌”,垛田农民们也纷纷享受到了龙香芋的品牌红利,纯收入年年攀升。


“我们村的芋头有两种销售方式,一种销售方式是村民在田间地头,当场就挖出来卖给农业经纪人、合作社,然后直供菜市场进行销售。另外一种销售方式是进行粗加工,经过村里的脱水蔬菜企业进行加工,做成半成品销售,这种方式利润会高点。”王横村党总支书记王一俊介绍,种植龙香芋的亩产纯收入在6500元左右。秋季芋头收完之后,还会种上一季香葱,香葱的亩产纯收入在5500元左右,这样一年一亩地的纯收入能达到12000元左右。2021年,王横村的人均纯收入近27000元,种植香葱和芋头的收入占比将近50%。(王小军)

标签:芋头;兴化;垛田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