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开展“科普向未来 水润千万家”系列活动
2022-09-26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泰州讯 参观高港枢纽泵站、船闸及水文化展示区,体验无人机巡河、无人船测量、新型移动泵车抽水等新技术展示,参加水利工程基本分类及功能相关知识科普培训……9月22日,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举办“你的童年有引江”中小学生水情科普活动,邀请泰州市永安洲实验小学40名小学生代表前来参观学习。


9月15日至21日为2022年全国科普日,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展示水利部门防汛抗旱现代化建设水平,普及区域水情基本信息、水利工程调度运行、防汛抗旱、水灾应急逃生自救等科学知识,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围绕“科普向未来 水润千万家”主题,采用“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系列水科普活动,“你的童年有引江”中小学生水情科普活动就是系列水科普活动之一。

“全国科普日”期间,管理处制作《小黄带你看引江》系列短片,通过“一工程一短片”形式,实景拍摄高港枢纽泵站、船闸、拉马河闸等工程面貌和防汛抢险设备,并详细讲解各项参数及功能,在管理处网站、管理处微信公众号、船闸微信公众号、综合管理塔和管理处大屏等线上平台进行科普宣传,积极向社会公众普及水知识,展示水文化。

9月19日,管理处在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滨江社区举办“护好大水 喝好小水”水科普进社区活动。管理处青年党员结合地球水资源问题、中国水资源状况、实施南水北调的意义及如何养成个人良好喝水习惯等科学知识为到场群众做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主题宣传。青年党员还通过车载LED显示屏、展板、宣读《倡议书》、水污染防治知识抢答等形式,引导社区群众进一步了解节水护水知识,营造“人人节水、人人惜水、人人爱水”的良好氛围。

9月20日,管理处机动抢险队组织12名整齐着装的抢险队员、出动2台移动泵车,走进海陵区城北街道赵公社区,抢险队员向群众演示了L型防洪板的组装方式及工作原理,讲解移动泵车的主要功能,每台移动泵车每小时可以抽水1600立方米,是防汛抢险中的“主力”。同时,抢险队员还向现场群众普及了各类灾害基本知识、防灾避险及自救互救基本技能。


9月22日当天,管理处还在高港船闸下游的暖心港湾广场开展“谨防‘行走的污染’船民水质水污染”科普活动,邀请广大船民前来参观学习,青年党员突击队员对过往船民进行水资源知识普及、节水方式、船舶污染防治知识宣传;同时利用船员活动之家开展防污染集中宣讲,耐心解答船民的困惑,为船民解读《水污染防治法》《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船民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

此次,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组织了系列科普活动,通过多题材、多形式的科普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公众参与水利科普,进一步提升公众节水护水意识和水科学素养。(李翔 王昕炜)

标签:科普;管理处;泰州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