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这十年:科创活力迸发,“人才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09-22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泰州讯 近日,泰州市海陵区举行“奋进新海陵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强区专场,介绍近年来海陵区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成就以及未来五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陵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建设活力四射的“科创城”,在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建强载体平台、优化创新生态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明显,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先后获评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江苏省创新型城区、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示范区,连续获批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十年来,海陵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专项行动计划,逐步形成涵盖高新技术企业、省后备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企业集群,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呈梯式增长。截至2021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11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0.7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8%,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达648家,较2020年增长260%。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毕业企业云涌电子成为海陵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隆基乐叶作为泰州市重点龙头企业之一,获评泰州市创新型领军企业、泰州首批“瞪羚企业”等多项荣誉。

十年来,海陵特色产业加速集聚,科技合作显著提升。该区通过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与培育体系,推动创新载体多点位、多层次发展;新能源产业园区获评“国家火炬泰州光伏与储能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能源)”;累计建成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7家,省级及以上星创天地5家,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与此同时,海陵深入实施“科企联姻”工程,连续两年举办“科企联姻”大会,先后邀请12位院士及200多名行业顶尖专家集聚海陵,解码当今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格局、新发展、新业态;打造由120多名行业顶尖专家组成的7支专业服务队,为海陵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揭榜挂帅”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成功匹配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6项,榜单金额达1000多万元;开展“走百企 送百策 联百姻”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38项,签订科技人才合作项目105项。

未来五年,海陵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举全区之力打造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科创城”,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科创企业森林,为海陵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海宣)

标签:科技创新;海陵区;高新技术企业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