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抢潮引水,高港枢纽首次汛期“闸站联合”向里下河地区调水
2022-09-09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9日泰州讯 9月6日上午,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高港枢纽圆满完成为期15天的向通南地区开机送水任务。入汛以来,江苏省淮河以南地区降水明显偏少,气温异常偏高,长江流域“汛期反枯”,特别是长江大通流量持续走低,8月以来一直为历史同期最小值,导致泰州市沿江水闸自流引水困难。

面对节制闸自流引水困难,难以满足里下河等地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需求的实际情况,引江河管理处泵站管理所运行组、检修组、保障组时刻保持应战状态,对关键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保持励磁系统、除湿机正常运行,全力做好闸泵联合运行保供水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泵站机组即调即开。

9月7日晚8点,根据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调度指令,高港泵站管理所开启6台机组,以218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里下河地区调水。此次调水为高港枢纽建成以来首次在汛期向里下河地区开机送水,为保证调水安全,管理处泵站管理所运行组加强工程巡查力度,随时掌握工程运行状态;船闸管理所及时通过高频对讲机、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公众传播泵站开机信息,提醒过闸船只远离引水口门,注意行船安全;水政科加强加密巡查频次,并出动水政艇在引水口门进行安全宣传。

截至9月8日,高港枢纽已运用节制闸和泵站下层流道抢潮引水224天,累计引水41.8亿立方米,泵站开机运行33天,向里下河和通南地区送水1.88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里下河和通南地区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用水需求。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港枢纽将继续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全力抢潮引水,坚决打好打赢抗旱硬仗。(黄蔚 王昕炜)

标签:泵站;管理处;里下河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