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四院:微创治疗直肠癌 为患者生命续航
2022-09-09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9日泰州讯 家住泰州市海陵区城北街道的王奶奶,今年80多岁,是位聋哑人。前些日子,王奶奶发现自己大便带血且次数明显增多,又总感觉排便不尽。王奶奶认为是自己年纪大消化功能不好,便不以为意,而老人的子女却不放心,决定送老人到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简称“泰州四院”)进行检查。

在泰州四院胃肠外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孙龙和接诊了王奶奶。在听完老人儿子详细描述相关症状后,孙龙和初步怀疑王奶奶是肠道病变,当即决定为其进行胃肠镜检查。检查中,孙龙和发现王奶奶直肠内距离肛缘15公分的地方,有一个肿瘤,表面高低不平且呈菜花状,判定为高位直肠癌。

在听到诊断结果后,老人的子女们都着急起来。老母亲一直身体硬朗,怎么会得这种疾病呢?他们当即恳请医生救自己的母亲。孙龙和根据王奶奶的病情,结合老人的身体状况,向家属建议进行手术治疗。但王奶奶得知需要手术后,心中便产生了害怕抵触情绪,不肯住院闹着要回家。

子女们再三劝说,也无法改变老人的决定,只得向医生求助。泰州四院大外科主任、普外科主任钱春华听说这件事后,便主动与孙龙和一起来到王奶奶面前,在其子女协助下与老人进行沟通交流。“手术可以采取微创治疗手段。”钱春华向老人说道,只要在肚皮上开几个小孔,2至3小时手术便可结束,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床,几天后便可恢复正常生活。

看着钱春华和孙龙和充满信心的目光,老太太终于点头同意接受手术。针对王奶奶的病情,钱春华主任胃肠外科医疗团队决定为其实施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手术。术前,团队成员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考虑到老人高龄、体质较差的情况,决定应用腹腔镜下吻合口缝合加强技术,有效防止术后吻合口瘘等并发症的发生。

由于术前准备充分,且对王奶奶的病情预判准确,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困扰王奶奶多日的直肠肿瘤被彻底清除。王奶奶术后恢复良好,很快便能起身下床。对于四院专家的医疗技术,她心底既佩服又感激,每当钱春华、孙龙和前来查房时,无法言语的她总是竖起大拇指。王奶奶的子女特地定制了一面锦旗送到医院,表达自己对医院的谢意。

近年来,泰州四院坚持“名医、名科、名院”的“三名”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医院综合实力不断提高。泰州四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将继续以“医疗技术水平”“医疗服务质量”为发展标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医学实践的道路上,彰显救死扶伤的医者本色,为海陵卫生健康发展三年攻坚计划的实施、为建设“健康泰州”作出贡献。(陈姝)

标签:奶奶;泰州;老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