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走好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之路
2022-08-22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泰州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兴化市坚持做强产业发展,做优城乡建设,做实民生事业,全市发展实现大跨越。其中,伽力森主食企业(江苏)有限公司是兴化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链的重点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黄油生产基地,日产黄油达70吨。企业借助兴化地区红皮小麦、香葱、蔬菜、水产等农产品资源优势,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乘势而上、蓬勃发展,年产值达4.5亿。

从2012年注册成立至今,伽力森的发展之路与兴化经济开发区健康食品产业的兴起之路相契合。当前,园区正围绕绿色健康食品,主攻复合调味料、功能性食品(休闲食品)、预制菜肴、食品机械等“3+1”产业,推动集聚式发展。去年,兴化经济开发区共签约亿元以上健康食品项目16个,新开工项目10个,今年上半年又签约5个健康食品项目。目前,园区已经集聚了300多家健康食品企业。

十年间,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特色鲜明、初具规模,不锈钢产业淬火涅槃、浴火重生,高端装备产业聚力创新、高效发展,“三驾马车”拉动当地产业发展,兴化成功跻身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

作为农业大市,十年来,兴化始终聚焦粮食安全,划定141万多亩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优质良种覆盖率超过98%,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3%,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成功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全市淡水产品总产量超过30万吨,连续32年位居全省首位,年产优质河蟹7万吨,产量居全国县级首位。同时,围绕自身特色,构建了稻米、河蟹、特色果蔬、淡水鱼、小龙虾五大产业链,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不断加快。

产业蓬勃发展让兴化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则让兴化人民收获了满满幸福。位于兴化城区南部的昭阳湖城市空间风貌区,蜿蜒的滨河步道串联起精致的滨河景观,兴化历史人文故事点缀在园林绿化之间。公园绿地、惠民设施与文化元素有机结合,让市民走得进绿地、赏得了美景、寻得到欢愉。

变美的不仅有城市,还有乡村。围绕构建“1+5+N”特色田园乡村发展体系,兴化市以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抓手,深化“村、产、人”共融互通,让乡村宜居更宜游。目前,该市已拥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4个,位列泰州第一、全省前列。

回望十年,兴化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474.7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020.94亿元,经济总量连跨六个百亿级台阶,实现了千亿的历史突破;全体居民人均生产总值不断提升,2021年达到90517元;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乡村振兴成果喜人;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最美油菜花海”蜚声中外,“中国文学之乡”声名远播。展望未来,兴化市将立足千亿新起点,开启“二次创业”,产业更强、生态更优、民生更好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之路必将行稳致远。(新萱)

标签:兴化;健康食品;经济开发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