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领导来泰调研化工产业发展
2022-08-18 10:0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17日,副省长胡广杰率省相关部门负责人来泰,调研泰州化工产业,主持召开全省化工产业座谈会,并出席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东油气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星,以及市领导朱立凡、徐克俭、徐文进参加相关活动。

在泰期间,胡广杰一行先后走访博特新材料泰州有限公司、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

在博特新材料泰州有限公司,胡广杰一行参观了企业智能工厂数据管理中心,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特色、工程应用、科研人员储备、生产管理体系等情况。胡广杰指出,化工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企业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研发步伐,集聚优质项目,全力做优做强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在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胡广杰一行进入企业烯烃中控室,听取企业发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的能耗、安全问题。胡广杰对于企业发展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加强技术开发,研发生产更多可以替代进口、引领行业发展的化工产品,推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全省化工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胡广杰认真听取了泰州化工产业发展及扬子石化等省内重点化工企业情况汇报,并就今后产业发展展开座谈。

化工是泰州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全市化工产业实现产值、营业收入、利润分别达1134亿元、1104亿元、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3%、37.4%、165.6%。今年上半年,全市化工产业营业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21.6%,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8.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化工产业增速12.2个百分点;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化工产业增速22.9个百分点。

胡广杰说,化工是基础性产业,关系老百姓衣食住行,也关系高端制造发展。省工信厅要牵头谋划产业发展,推动“六大工程”落到实处;各地关键要“把自己的事做好”,制定行动计划,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科技投入强度,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推动企业向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要立足新产业新产品强链补链、谋篇布局,补齐弱项、瞄准高端,突破“卡脖子”技术,打破同质化竞争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切实保护良好环境。

当晚,胡广杰一行与市委书记朱立凡,共同出席并见证了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东油气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市委常委、秘书长徐克俭主持签约仪式。副市长徐文进代表市政府与华东分公司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积极响应确保国家能源安全、“30·60”双碳目标等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本着战略互信、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战略合作。通过建立高层合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通力合作,积极探索和开展页岩油央地合作开发、推动地区石化产业发展、促进地区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助力构建泰州市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体系。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