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打造“境界之声”,传播“中国好声音”
2022-08-15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泰州讯 近日,网络上一外籍女子在酒吧调酒的视频引起泰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的关注。经查,该女子几天前刚从外地来到泰兴,未按规定取得工作许可,逾期滞留,民警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并遣送出境。

近年来,该大队通过打造“境界之声”品牌,在严格依法管理的同时,主动与外籍人士展开互动,宣传中国传统文化,讲解法律法规,让他们尽快更好地了解中国,并通过他们把“中国好声音”传播到世界各地。

人大代表讲发展,鼓励更多年轻人学成归国

“今天宣讲的内容,即回顾了我们祖国的‘昨天’,又对比了幸福的‘今天’,还展望了美好的‘明天’,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觉得祖国真的很伟大,出国不能忘国,我们要学成之后回到祖国、回到家乡,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8月4日下午,宣讲活动结束后,一位被国外录取的大学生说道。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泰兴累计劳务输出、留学人员超过了2000人。每年春节、高考后是一年中两个出国人员办证、出行比较集中的时段。为强化对劳务输出人员和留学人员的管理,避免、减少不必要的涉外事(案)件,每年泰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都要根据不同群体、目的地国家,邀请上级公安机关、政府外事管理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知名企业家,为出国人员及家属进行有针对性的宣讲。

宣讲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成就,目的地国家的风俗等内容,提醒大家在务工、学习期间,要入乡随俗,遵守当地的法律,自觉守护国家尊严,维护好国家形象,并宣传介绍祖国的成就,向世界传播“中国好声音”。

至目前,该大队连续三年累计组织500多人(次)开展了8期宣讲活动,2000多名出国人员中未发现损害国家尊严和利益的事(案)件,95%以上的留学人员归国就业。

感受传统民俗,弘扬中华优良传统和文化

“这是粽子吗,不应该是‘长’的吗,我在超市里买过。”一位外教拿着手机边拍边问。

“中国有56个民族,幅员辽阔,中国人讲究顺其自然,同一个节日,不同的民族,由于地理环境的不同,有着不同的过法,就拿今天的粽子来说,在泰兴就有‘穿’和‘扎’两种包法。‘穿’顾名思义,用专门的针将粽叶固定,‘扎’就是用线或扎带捆扎,这样也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粽子是什么口味的,没有一成不变的形状,粽子不也得适应大众的口味和需求嘛,要与时俱进啊。”民警笑着拿出两只包好的粽子解释道。

“喔——,原来是这样,我也想试试,您帮我拍,我发给我的朋友们看看,我也‘炫’一把,要让他们羡慕、嫉妒、恨。”外教笑着把手机递给民警。

“行,下次我们组织中秋联谊会你来吗!”

“来,必须来,我不光想品尝泰兴的美食,更想体验美食制作时的快乐!有机会我还要让我父母、妻子和孩子来中国,来泰兴,因为这里有你们,有朋友,我喜欢!”

端午节一大早,来自五个国家的10多位外教早早来到泰兴某社区的会议室,参加泰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和社区共同举办的“我爱中国节,端午粽飘香”联谊活动,有模有样地跟着市民王女士学包粽子,虽然手法生疏,但气氛轻松活跃,“费尽周折”包好一个粽子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拍照,发微博、发朋友圈。

该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年春节、元宵、端午、中秋,民警都会邀请在泰兴的外籍人士举办联谊会,通过体验传统民俗,让他们感受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并通过他们向世界介绍中国,更好地传播、弘扬中华文化和传统,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

随手记录生活,“朋友圈”里看变化

“你看,这是我们公司总部的照片,在办公室里还戴着口罩,又有人确诊了。疫情对我们分公司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还是中国安全,目前我没有回国的打算,所以我想再办一次延期。”一家合资企业的外籍商务人员因贸易签证即将到期,在等待办理延期时,点开朋友圈,跟民警聊着自己的想法。

用社交软件与外籍人士进行日常沟通和联系,是泰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打造“境界之声”品牌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建立微信群、分享朋友圈等形式,民警鼓励外籍人士用手机、相机随手记录在泰兴生活的点滴,把照片、小视频分享给家人和朋友,让家人和朋友通过他们的照片,了解泰兴,透过泰兴这个县城的“小窗口”,知晓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从而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和认知。

春天,桃花、梨花、油菜花,“满屏”的花花草草……夏天,傍晚的院子里,小圆桌上摆着西瓜和饮料,陪着孩子做作业、玩耍……秋天,田间来回奔忙的收割机,打谷晒场……冬天,新换的家电,孩子的新衣服,可口的饭菜……照片中,生活虽谈不上大富大贵,但很恬静安逸。

“有图有真相,打再多的电话,不如一张照片、一段视频来得更直接、更真实!”从东南亚某国嫁到泰兴6年,已经有了一双儿女的吴女士很有感触。(陆裕顺封娇)

标签:归国;年轻人;人大代表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