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跻身“千亿”再出发 扬鞭快马新征程
2022-08-15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泰州讯 立秋刚过,高温依旧。8月12日,兴化市委工作会议召开,对于这座被誉为“梦里水乡”的城市而言,“千亿”之后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摆在面前亟待回答的一道时代命题。

兴化市委书记方捷向全市上下发出“动员令”:立足千亿新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知重负重的状态、唯实唯勤的作风,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奋力建设产业更强、生态更优、民生更好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新的赶考路上的“兴化答卷”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反复带来的多重考验,兴化市委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泰州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超常规努力克服超预期困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平战结合,慎终如始防疫情。“一办十三组”、应急处置工作专班等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全市21个“网格兴锋”功能型党组织、320个党支部和5800多名志愿者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严格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推动物流货运有序畅通。

坚持稳中求进,全力以赴稳经济。出台“工业企业纾困15条”“服务业纾困21条”等“解渴”政策,疫后经济持续复苏、回稳向好,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6.5亿元,同比增长4%,增幅列泰州第2,入选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市、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市。入选国家级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综合考评位列首位。借势省运会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举办“苏新消费活力水乡”消费促进系列活动,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增幅列泰州第1。

坚持以人为本,用心用情惠民生。上半年公共财政用于民生及社会事业支出42.53亿元,占比7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5927元、13936元,增长5.1%、6.6%。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护航行动”,建成并运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新增城镇就业6260人。聚焦“一老一小”,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74个,6家敬老院完成公办民营改革。

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松懈保安全。加快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清退复垦水产养殖9085亩,上半年地表水国省考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100%,入选全省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坚持唯实唯勤,强基固本抓党建。大力实施“党建引领 共兴共富”三年行动计划,成立26个“水乡兴锋”工作团和14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打造“兴”新向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全省率先成立网络名人联盟党委。

立足千亿新起点,二次创业再出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兴化也清醒看到产业结构有待优化、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智改数转”还需持续发力以及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足、外资项目亟待突破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对这些事关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兴化事不避难、系统研究、精准攻坚,不断满足人民新期待,开创发展新局面。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缓进亦退。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既要坚持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发展不放松,更要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找准前进方向。”方捷说,对兴化而言,“二次创业”既是泰州市委给我们的鲜明课题、重要任务,也是兴化发展的必然逻辑、现实路径。

在方捷看来,回首过去,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兴化实现了“总量千亿”的历史追求,意味着兴化经济迈上了更高“级数”的台阶,规模“量变”孕育推动着发展“质变”,产业经济、城乡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些都为“二次创业”提供了扎实基础、构建了成熟条件。

“着眼当前,‘二次创业’就是要把握好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把兴化的发展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国家战略的大局中谋划思考,把我们自己最需要做的事情做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方捷说,眺望未来,“二次创业”就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泰州市委课题任务,克难前进、迎难而上,以各项工作新进展、新突破,为全省“勇挑大梁”、为泰州“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作出更大贡献。

敢为善为,全力以赴“勇挑大梁”

敢为善为、奋发有为,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以赴实现最好结果,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兴化将具体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全力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撑起“二次创业”的坚实脊梁。更大力度抓项目扩增量。深入实施“三比一提升”行动,高质量招引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确保全年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20个、60个、70个。更高站位抓转型优存量。在传统产业上提质升级,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更实举措抓创新强变量。一是优化创新生态,二是建强创新载体,三是汇聚创新人才。更强担当抓改革提质量。一是构建园区发展新格局,二是释放要素配置新潜能,三是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全力打造城乡融合新标杆,绘就“二次创业”的崭新画卷。通过提升品质化城市内涵、加快城镇化发展进程、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打开城市发展新空间;致力产业更兴旺、乡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足,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以承办省运会、全国国象锦标赛等重大赛事为契机,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升全域旅游含金量。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下好绿色转型先手棋。

全力书写民生幸福新篇章,擦亮“二次创业”的幸福底色。统筹“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牢牢稳住民生基本盘;满怀真情办好民生实事,加大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定和谐;锚定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目标,合力构建“善治指挥链”,画好“共治同心圆”。

全力营造干事创业新风气,夯实“二次创业”的根本保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永葆忠诚之心;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把稳思想之舵;三是建强战斗堡垒,筑牢执政之基;四是锤炼干部队伍,昂扬奋斗之志;五是从严正风肃纪,恪守清廉之本。(新萱)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