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志愿红”服务忙 助力群众享书香
2022-07-27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泰州讯 “同学们,俗话说‘开卷有益’,读书不仅可以开阔视野,还能提高我们的认读水平和作文能力,大家在阅读过程中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来问我。”兴化市竹泓镇好人馆内,竹泓中心小学教师、巾帼志愿者李安安正贴心辅导同学们阅读。

盛夏时节,气温持续攀升,却丝毫挡不住志愿服务的热情。兴化市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积极推广全民阅读,让广大群众在阵阵书香中享受清凉时光。

“小朋友们,做木雕要特别细心,不能急,要聚精会神,就跟我们读书学习一样。”垛田街道芦洲村农家书屋内,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推广活动正在进行,木雕工艺家、志愿者周呈祥现场为孩子们演示着木工雕刻的过程,并带着孩子们参观木雕作品、阅读相关书籍。一个个木雕作品栩栩如生,孩子们感受着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

“大爷,您看,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下载到阅读的程序,里面有好多书呢。您可以找‘乡村阅读季’,参加我们的阅读打卡活动……”在沈伦镇,志愿者们深入社区、村庄,结合“银发生智”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提高老年人互联网应用能力和网络风险防范水平的同时,积极为老年群体普及电子阅读的使用方式,让他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阅读的快乐。

周庄镇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依托青仔公益暑托班,组织教师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书本中是如何对人物进行描写刻画以及经典文学作品的可贵之处,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写作水平,帮助他们养成与书为伴的好习惯,提升其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通过红色经典书籍阅读,让孩子们在阅读中获得精神滋润和洗礼,不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沙沟镇专门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暑假科普阅读活动,组织志愿者辅导青少年阅读科普书籍,普及科学知识。“天上为什么会下雨?”“为什么夏天这么热?”“月亮晚上才出来吗?”……孩子们在阅读交流中与科学知识不断擦出火花。

让阅读走近群众身边,昌荣镇、大邹镇积极组织民俗艺术家、阅读推广人、“文艺轻骑兵”理论宣讲团成员等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社区、村庄,开展读书主题宣讲活动,多形式、多层次让阅读与老百姓零距离;戴窑镇针对广大留守儿童暑期“看书难、借书难”问题,组织志愿者结合留守儿童家庭需求,广泛开展亲子共读、国学品鉴等阅读活动,让书香陪伴留守儿童快乐度夏。(新萱)

标签:志愿者;兴化市;留守儿童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