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公安:技术革新“守护”失智人群
2022-07-25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5日泰州讯 日前,姜堰区市民闻先生给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民警送去一面“寻人平台效率高 真心实意解民忧”的锦旗,感谢民警帮忙快速找回走失老人。


(群众送锦旗感谢民警帮忙找回走失老人 唐钰摄)

当天上午,闻先生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82岁父亲独自离家后走失,手足无措的闻先生向警方求助,随后民警仅用15分钟就成功锁定了老人的位置,闻先生也根据民警指示成功找到父亲。如此高效的寻人手段,完全得益于姜堰公安失智人群“守护者”的技术应用。

据统计,近年来姜堰辖区发生的失智类人群走失事件,占到成年人走失事件的61.9%,其中甚至一些失智人员在走失过程中发生意外过世。


(图为民警操作失智人群“守护者” 唐钰摄)

为了服务好失智人群及其家庭,为失智人群搭建立体化的关爱网,姜堰公安利用技术革新,研发出失智人群“守护者”。据了解,失智人群“守护者”充分结合应用物联感知数据资源和创新伴随分析、持续追踪等技术,除了能够帮助警方快速锁定走失人员,还有主动预警的功能。

路面监控一旦发现锁定失智人群,并且确认周边无家人等“伴随者”,则会第一时间反馈信息至监护人、社区民警及网格员等终端,从而实现公安、社区和家庭对失智人群的主动发现、精准寻找和日常守护。

目前,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和数据的不断完善,姜堰公安失智人群“守护者”已经注册本地1310余名失智人员,试点区域内的失智人群走失事件数量下降了90%以上,寻人时间由先前的平均2小时以上下降至30分钟以内。

失智人群家庭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登记等方式申请将失智人员录入系统,进行布控守护。同时,姜堰公安还结合走失人员的报警信息,实时丰富数据库,避免相关人员二次走失,并联合民政、卫健以及社区等多部门,推动警网深度融合,完善失智人群的防走失和寻回机制,24小时的不间断守护切实提升了失智人群的安全指数。(张玉成 成鑫)

标签:人群走失事件;姜堰;人群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