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百场“法治讲堂”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
2022-07-05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泰州讯 近日,泰州市司法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百场“法治讲堂”活动,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

制定法治讲堂宣讲清单。进一步完善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架构,健全服务机制,落实服务力量,组织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分中心)协调引导辖区内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以及村居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开展涉企法律服务需求专项调查,走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实际控制人,了解掌握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加快梳理涉企法律服务需求,积极落实法律服务资源。针对园区产业发展现状、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分层分批制定法治讲堂宣讲清单,细化清单内容,定期推送企业,同时及时跟踪企业需求,适时修订法治讲堂宣讲清单及目录,增强清单内容宣讲的可行性、适用性。

组建法律服务宣讲团。健全建强园区企业法律顾问基本队伍,发挥法律顾问贴近园区、了解企业的执业优势,提高法治宣讲的针对性。积极沟通公检法以及行政执法实务部门,主动邀请法律工作者、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治讲堂师资队伍,发挥他们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关键环节的工作优势,及时回应企业涉企法律法规政策需求,解决涉企政策宣讲的痛点,提高法治宣讲的精准性。着眼于优,根据当前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要求,打通区域法律服务资源壁垒,精心遴选专业强、业务精、素质好的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法律服务小分队,对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等开展点对点法律法规政策宣讲、辅导,帮助应对风险困难,提高法治宣讲的实效性。

举办进园区、进企业法治讲堂(讲座)。组织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分中心)策划、开展好进园区、进企业法治讲堂(讲座),对接园区及涉企共性需求,举办进园区综合性法治讲堂,及时宣讲、回应企业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深入企业及具体建设项目,开展进企业专场法治讲座或面对面政策辅导,对走访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提供法律建议。打通线上及线下两种资源,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开展云上讲堂,多渠道推动实施富有成效的宣讲活动,形成联动局面。年内,推动10家省级经济开发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分中心)面向园区及企业举办综合性法治讲堂不少于4场次,开展进企业专场法治讲座不少于10场次。(泰司萱)

标签:园区;法治;公共法律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