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分众“悦”读 共添书香
2022-06-28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泰州讯 《童心向党百年辉煌》《时代楷模绘本系列》《少年读山海经》……兴化市陶庄镇焦庄村农家书屋里书香浓浓,孩子们在书屋中精心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同家长坐在一起阅读、讨论,享受亲子阅读时光。

依托各村、社区的农家书屋,兴化市广泛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引导不同读书群体根据自身喜好、需要进行阅读,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开拓眼界、陶冶情操、提升本领,用浓浓书香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力量。

“现在村里的农家书屋真是好,有专门的管理员为我们推荐适合的书,在这里静心看书,不知不觉半天就没了!”“小孩在这里,我们放心,看看书、练练字,比在家看电视好!”兴化市沈伦镇安冒村农家书屋针对“一老一小”,组织开展“老少同乐 共品书香”主题阅读活动,用书香为老年人、小朋友们的生活添彩。

“现在的年轻人比较喜欢通过电子书籍阅读,老人和小孩则更喜欢到农家书屋来,这里的整体环境非常适合阅读。”安冒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杜前程说,主题阅读活动采取动静结合形式进行,留有单独的空间供读者静心品读书籍,设有专门指导学习的空间,由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为“一老一小”服务,推荐书籍、讲解内容。同时,组织开展读书交流,邀请老人为小朋友们讲述红色故事、个人事迹、家乡记忆,老人们讲得认真,孩子们听得也开心。

沈伦镇还积极开展送读上门,组织“8090轻骑兵”志愿服务队结合“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等活动,沉入网格、走进街头巷尾,向群众宣传“耕读文化”,倡导全民阅读。

“同学们,你们觉得读书重要吗?”“读书有哪些作用呢?”在兴化市周庄镇薛庄村农家书屋开展的“分众‘悦’读添书香”主题阅读活动中,志愿者引导在场的学生共同探讨阅读的意义,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讨论结束后,学生们之间相互推荐书籍,结合书中的情节,分享自己的读书感受,说到重要的情节和优美的语句,有的学生忍不住演起来、读起来。

围绕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周庄镇持续加强各农家书屋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增加农家书屋内儿童绘本、青少年读物以及文学类、教育类、养生保健类等书籍数量,同时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切实推进分众阅读服务。

此外,该镇还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阵地作用,以“农家书屋+”为路径,通过“农家书屋+妇女儿童家园”“农家书屋+残疾人阅读平台”等共建模式,推出更多针对不同群体的高质量阅读服务,保障不同群体的阅读权益,满足多元文化需求,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群众的“精神粮仓”和“以文化人”的精神家园。(钱怡 葛海燕 沈思雅 新萱)

标签:农家书屋;书香;兴化市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