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在一线”!泰州国资国企同心筑牢防疫网
2022-06-16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泰州讯 堡垒无言,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无限潜能。一声集结号,一支又一支队伍火速组建,他们是团旗下一张张青春的面孔,他们是党旗下一个个坚毅的脸庞,他们的故事里,藏着“微光何以成炬”的答案。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全市国资国企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近2000名干部职工奔赴抗疫一线。“我报名!随时出发!”市国资委机关、各市属国企在职党员和团员青年化身“社区网格员”“信息排查员”“卡口疏导员”,赋能基层防疫工作。为进一步助力属地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4月24日,泰州市国资国企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授旗出征,40名选派人员第一时间下沉挂钩园区、企业,亮身份、显担当、见作为,积极投身涉企物流闭环管理等重点工作,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国资堡垒”,保障产业链稳定和供应链畅通,以实际行动诠释国资担当。

5月30日,海陵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企业防控组给泰州市国资委发来感谢信。信中提到:市国资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闻令而动、向疫而行,迅速抽调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全力支援,配合属地镇街园区指导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提供保障,为企业复工稳产保驾护航,为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践行了国资国企的担当作为。

奔赴前线,他们是冲锋在前的最美身影

丁晓宇是市国资委2021年的新进公务员,是个标准的95后,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先锋队。“抗击新冠疫情是我们这批年轻人的‘时代任务’,希望在这个比较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丁晓宇被分配到海陵区工信局,成为九龙镇林海雅马哈公司的一名驻厂员。对入泰的各类物流车辆及司机实现闭环管理、有序调动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丁晓宇作为驻厂员的重点工作。

丁晓宇在泰州北收费站负责检查往来林海雅马哈公司车辆司机的“两码”“两证”,并协助林海公司员工做好相关车辆的接引和押送。“基本上每天往来厂里的市外车辆少则七八辆,多则十六七辆,一般都在十辆上下,而来往的车辆入泰的时间也不固定,有早上六七点就到的,也有晚上六七点还在路上的,确保当日车辆全部正常完成作业离泰,全套流程结束一般都在十二个小时左右。”连续重复的高强度工作虽然让他感到疲惫,但丁晓宇却说,“能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倍感光荣,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豁得出去、在紧要关头顶得上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防疫一线,来自市城投集团的志愿者同样诠释着国企干部职工的“政治本色”。

根据分工,他们日常负责保供企业车辆点到点押运、进出厂区车辆消杀、进厂车辆卸货、外来人员双码查验、为货车司机们准备饭菜等工作。高教投职工郁景婷家住姜堰,每天提前1小时出门确保提早到达工厂;沁莲物业的杜文玉每天开1个多小时电动车往返家和厂区,风雨无阻、从不缺岗。“在工作中遇到情绪比较激动的驾驶员,我们会一遍遍给他们解释防疫政策,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嗓子经常说哑了,但听到他们说声‘你们辛苦了’,心里就特别踏实,这或许就是我们守望相助的情感,一种团结精神,一种互相帮忙、互相体谅的精神。”

坚守阵地,他们是城市绵延的温暖堡垒

5月26日凌晨,市交通产业集团疫情防控支援专班成员刘华师卸下了沉重的防护服,连日来的高负荷劳动让他身心俱疲,但他却由衷感到高兴——历时一个多月的防疫使命顺利完成。

4月下旬,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周边城市形势依然严峻。“我是党员,我要带头守好公共交通安全关。”刘华师自告奋勇,毅然决然奔赴高港高速卡口。

“您好,请您全程佩戴口罩,出示通行证,不要下车。”从清晨8点到夜里6点,每天穿着笨重的防护服,重复同样的话,做着同样的事,枯燥又炎热,有时一天下来,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大部分时候,刘华师都只能蹲在货运车辆停靠的公司空地前用午餐,一边吃还要一边注意着监管车辆的动态。持续不间断的工作需要精神的高度集中,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很多困难,只有到了一线才知道。”每天重复的工作背后都事关疫情防控大局,刘华师坦言,自己也曾有过担心害怕,但每天完成工作后,一种“成就感”又让他感到无比自豪。

市金控集团志愿者乔逸凡每天不到七点就要从海陵区出发,戴着口罩和防护面罩,按照每班9小时的节奏在G2京沪高速出口服务点值守。一个多月以来,既感受过冷风中的瑟瑟发抖,也感受过烈日下的汗流浃背,几天下来,嗓子已经沙哑。但他毫无怨言,从未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宣传员、协管员、监督员、联络员……文旅集团职工夏国华的“驻厂”身份有很多。夏国华的女儿今年中考,由于“驻厂”工作时间不固定且任务较为繁重,为不影响女儿学习,同时为了避免耽误“驻厂”工作,他把女儿送到亲戚家暂住,视频聊天成为他与女儿沟通的唯一方式。他一边安慰懂事的女儿,一边坚持每天早上准时到驻厂单位报到,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尽心尽责。“志愿者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去哪里。”除了负责“押车”任务外,他还用情用心做好货运司机的服务保障工作,遇有车辆滞留高速的特殊情况时,夏国华会主动携带生活物资去卡口援助。

履职尽责,他们是挥洒热血的青春力量

“以星火之名点燃青春之光,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与责任。只要组织召唤,我必到。”支援防疫一线,青春力量,同样闪光。

一句“对不起”,他将家人的殷殷目光藏在心底,毅然奔赴抗疫一线。一句“我是党员”,他用点点滴滴的行动默默书写奉献,无负诺言。他是市金控集团华泰公司志愿者陈奇琛,一名90后,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位支援属地企业的“最美逆行者”。

作为金控集团驻厂员小组组长,陈奇琛负责的这家企业是一家大型食品企业,每天都有许多货物车辆进出。为避免送货卡车在高速卡口造成拥堵,他提前做好通行审批、规划接送路线,做好与园区、企业、驾驶员的协调沟通等准备工作,及时赶到高速卡口接到货车,引导货运司机按规定路线到达属地企业,同时严格督促企业对车辆进行消杀;在装货过程中,全程监督驾驶员封控管理,并督促企业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待货物装载完成后,迅速将货车送往高速卡口,完成全程闭环管理接送任务,搭建了保通保畅“快车道”。

文旅集团青年员工王晶晴“主动请缨”,“驻厂”工作开展以来,每天一大早,王晶晴就开车来到驻厂点位,协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他几乎每天都比工人来得早、走得晚,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协助企业筑牢安全屏障已经成为他的日常工作。随着城区文旅市场的加速回暖,王晶晴不忘及时完成集团交办的工作任务,连续作业、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五一假期,一批农民急需的农用物资需要入库苏中农业,市农发集团供应链公司吉网进主动报名,第一时间到达高速口沟通协调,从上午8点一直等到晚上8点,终于将运满农资的车辆护送到仓库。随后,吉网进又赶至红旗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点协助维持秩序。往返于押车护航和社区防疫工作,五一假期没有休息一天。

市农发集团组织17名青年员工成立驻厂联络“护航队”,前往各农业企业开展信息登记、沟通协调、接车押车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链、供应链、销售链安全、高效运转,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累计护送运输春耕物资100多车次,将2000多吨化肥和100多万斤水稻种子送到农户手中,为泰州及周边地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国资宣)

标签:工作;疫情防控;防疫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