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省部级奖项
2022-06-10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0日泰州讯 近日,从水利部传来喜讯,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同‘引’一江水 共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水利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节水护水专项赛三等奖,并入围全国大赛评选。同时,该项目在2021年度全省青年志愿者行动先进典型评选中,被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同‘引’一江水、共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项目是由该处团委组织实施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青年志愿者弘扬“团结、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依托江河湖泊、水利工程、水情教育基地等涉水载体,广泛开展节水护水活动,大力传播节水护水理念,积极引领公众自觉树立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取得良好效果。

“水陆”并进,志愿服务全面覆盖。水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项目坚持“水陆并进”,既看河里的问题,也关注岸上的情况。“水”是该处志愿者定期在引江河上开展清水航路行动,向过往船民宣传节水护水理念,年累计100余次。“陆”是该处志愿者加强引江河河道两岸巡查,每周1次运用科技手段进行“智慧”巡河,每月开展联合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地方河长办反馈;在高港船闸上游船舶集中停放区设置智能污染物回收装置,从“根”上解决船舶污染物回收的问题。

“内外兼修”,志愿服务多措并举。“内”是以管理处水情教育为依托,把市民请进来,开展水情教育系列活动。主体覆盖中小学生、行业同仁、社区居民、外地游客以及过闸船民,年受众达人数10余万人;“外”是深入学校、社区、船头等,开展“七进”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节水护水良好风尚。同时,每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河长制”、“湖长制”、生态河湖行动和“六大水利”理念。

“云上线下”,志愿服务齐步推进。项目联合泰州市的中小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节水空中课堂。疫情期间,志愿服务团队联合泰州市部分学校,利用抖音、H5、美篇平台开展线上活动,5000多名学生“云端”相聚在生动有趣的“空中课堂”,开展节水护水宣传。线下与近30家学校建立合作,成为多所中小学的水情教育基地、研学基地、小记者实践基地,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泰州公安、海事部门、周边社区,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开展“共抓长江大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活动。(陈冰 王昕炜)

标签:节水;服务;节水护水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