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四步走”加强执法司法协作 保障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08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泰州讯 泰州市“四步走”加强执法司法协作配合,着力保障全市医、药、养、食、游等大健康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四项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涉大健康产业政法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案件信息互联互通。建立案件交流会商和研判机制,在执法司法中发现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问题及时组织研究会商。建立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及时将相关线索移送至相应机关。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机制,推进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设。

二是推动有效解决管辖冲突及案件审查、审判争议。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和其他行政机关应加强对行政执法、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等环节分歧意见的研究,协调确定涉大健康产业案件证据采信、事实认定以及法律适用的具体标准。

三是加强调查取证配合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查阅、调取、复制有关执法司法卷宗材料,收集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相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应予以支持和配合。在办案过程中,可邀请相应机关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合力做好涉案食品、药品、侵犯知识产权产品的检验、检测、评估。

四是强化联络、交流和培训。建立大健康产业法治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协调解决相关事务和问题。对重大的涉大健康产业犯罪案件及线索,公安机关和其他行政机关可以按照“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原则,组成专案组联合办案。建立健全典型案例协同收集、编撰、选送和年度发布制度。围绕关键时间节点,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媒体联合发布典型案例。加强人员交流和统一培训,定期互派业务骨干开展岗位交流。(汤慧)

标签:执法司法;健康产业;配合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