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有机水稻“开秧门”
2022-05-30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泰州讯 小满时节,位于兴化市钓鱼镇钓鱼村的双超鸭田稻米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两台插秧机正在田间来回作业。插秧机行驶之处,身后留下一排排嫩绿的秧苗,原本光平的水田间披上了一层淡淡的新绿。正在田头忙碌的双超鸭田稻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德剑介绍:“这一方平整好的水田面积300亩,是专门用于种植有机稻米的。因为是只种一季粮的休耕田,‘开秧门’的时间要比常规稻田提早20天左右。”

现年71岁的李德剑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当地有名的“粮王”。10多年前,他从镇农技站站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后,创办了兴化市钓鱼双超鸭田稻米专业合作社,目前粮食种植面积1300多亩,其中,有机稻米种植面积300亩。

秧田间散发着阵阵植物发酵腐熟后的气味,薄薄的水层呈酱黑色,不时有气泡从泥水中冒出。李德剑说,上一季的水稻收割后,便种植麻菜作绿肥。十几天前将麻菜耕翻后,田间上水沤制几天,腐熟的麻菜便成了有机肥。有机肥肥效长、营养元素全面,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促进微生物生长。

秧池就建在水稻田边侧,工人们正抓紧起运育苗托盘,将秧苗运送到插秧机上。合作社有机水稻选用的是“南粳46”品种。合作社4月19日开始育秧苗,目前秧苗长至五叶一芯,已到移栽秧龄。李德剑说,这一方田两三天就能栽插结束“关秧门”。

双超鸭田稻米专业合作社采用稻鸭共作模式,水稻生长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合作社提前预订了4000多只鸭苗,再有几天将购回育雏,6月15日左右放到稻田间,平均每亩田放养15只鸭子。鸭子在田间起到中耕、除草的作用,鸭粪是水稻的有机肥。合作社创办10多年来,一直采用这种稻鸭共作模式种植有机水稻,水稻亩产量稳定在400公斤左右,可加工有机大米250公斤左右。合作社获得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国家认证,生产的“洁香河”大米目前每公斤批发价20元,线上售价30元。此外,李德剑还在兴化市现代农业园区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优质水稻,开展高产攻关。(陆照兴 李祝海 新萱)

标签:专业合作社;稻米;插秧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