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一站式”取证中心为未成年人撑起法治“保护伞”
2022-05-26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泰州讯 近日,兴化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正式揭牌运行,该中心探索推行集“询问取证、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帮扶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模式,“最大化”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兴化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设有询问取证区、心理疏导区和人身检查取证区,家庭式的装潢布置温馨柔和,让未成年人感到温暖而放松;办案设施配备齐全,兼顾刑事办案需求和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关爱、隐私保护。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在此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将采取和缓的方式,力求一次性完成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检查等取证工作,将直接接触未成年被害人的人员控制在必要的最小范围,同时开展后续的心理疏导、伤情诊治等综合救助工作,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近年来,兴化市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为主线,狠抓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未保组织体系和阵地建设,努力营造儿童关爱保护优先的浓厚氛围,强化家庭教育指导,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的培育培训,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处理机制,推动未保工作向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转变,形成了“大未保、新机制、更精准”的兴化探索和生动实践。

“全市未保工作将以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揭牌运行为新起点,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水平。”兴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未保委常务副主任马元连表示,兴化市将不断健全建强村(居)儿童主任和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队伍,准确掌握全市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情况,全面落实关爱保护措施。在构建综合治理体系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一月一会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考评、一月一通报”,使未保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有布置、有检查、有实效。(范萌 新萱)

标签:未成年人;取证;兴化市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