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兴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逾5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安家落户”
2022-05-20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泰州讯 5月20日,江苏兴化市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专题发布会,介绍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市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展情况。经初步统计,该市已完成鉴定汇总的物种种数共计1224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植物累计超过50种。


王万才摄

近年来,兴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水平持续提升。

专题发布会上介绍了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市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展情况。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受兴化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开展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去年5月,本底调查全面铺开。本底调查内容主要包括:陆生维管束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昆虫、水生生物(包括浮游植物、浮游动物、鱼类、淡水底栖大型无脊椎动物和水生植物)的种类组成、分布状况、生境类型、受威胁情况、珍稀濒危物种以及外来入侵物种现状等。


王万才摄

按照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设定的10km×10km网格布设要求,此次调查共完成生物多样性调查网格24个,基本覆盖兴化市全部区域,涵盖农田、湿地、森林等生态系统。经初步统计,已完成鉴定汇总的物种种数共计1224种。其中,陆生维管束植物368种,鸟类159种,哺乳动物7种,两栖爬行动物5种,陆生昆虫229种,水生植物38种,鱼类52种,浮游动植物334种,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32种。在珍稀濒危物种方面,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动植物累计超过50种,主要以鸟类为主,调查记录发现13种,主要有红隼、白琵鹭、凤头䴙䴘、小鸦鹃等。

此次历时一年的本底调查,既系统摸清了兴化市生物多样性家底,也为掌握和了解市域内生物多样性现状、关键问题及威胁因素提供了范本,更明确了市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重点和方向,为进一步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夯实了基础。(周震 李志纯 新萱)

标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兴化市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