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四院骨科微创技术助腰椎粉碎性骨折患者重新站立
2022-05-18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泰州讯 千里之外因车祸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53岁的李先生赶回家乡,接受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专家的悉心治疗,终于能够重新挺直腰椎站立起来。

据介绍,李先生到重庆出差时,因一场车祸伤了腰。在猛烈撞击下,李先生的腰背部当即一阵剧痛,整个人没法站起来。车祸后,他被送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通过腰椎X线片、CT、全脊柱MRI等检查,诊断他的腰2椎体出现爆裂性骨折。


腰椎爆裂性骨折又称粉碎性、压缩性骨折,通常会引起粉碎骨折块向椎管内突出,压迫椎管内部的脊髓或者神经。轻微者会出现腰部疼痛或者下肢功能受限,严重的情况会导致爆裂骨折水平面以下的肢体截瘫,通常需要手术治疗,以解除椎体爆裂骨块对脊髓的压迫。

李先生的家人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李先生的女婿曾在泰州四院骨科进行过手术治疗,术后康复效果不错,也一直与其主治医生——该院骨科主任医师卢进保持着联系。得知岳父异地受伤,女婿主动请缨,将病情和检查结果在微信上发给卢进。在仔细查阅后,卢进认为李先生不只是腰2椎体爆裂性骨折,该骨折还波及前、后两柱,属不稳定性骨折,且后部骨折块已经突入椎管。万幸的是,李先生没有神经损伤症状,如果能及时手术治疗,预计恢复情况会比较理想。

得到卢进的具体答复后,李先生全家紧急商议,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李先生回泰州做手术。为了能尽快治疗,李先生的家属连夜联系重庆120,让救护车把他送回来。

地图软件显示,从重庆市到泰州四院行程近1600公里,可谓长途跋涉。见李先生下定决心,卢进也全力配合此次“迁徙”,提醒家属正确的搬运方式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当天重庆救护车在凌晨4点出发,最终耗时近16个小时,安全把李先生送至泰州四院。

当晚李先生入住病房后,卢进和其团队迅速跟进,抓紧时间询问病史、检查体格,并完善术前各项检查,确定李先生具备手术指征。

据介绍,李先生接受的是全麻下行腰2椎体暴力性骨折经皮脊柱椎弓根钉内固定术,这是目前国际上治疗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腰椎失稳症及胸腰椎骨折等脊柱疾病的一种先进手术方式。“我们在影像导航系统的帮助下,引导椎弓根钉经皮肤精确植入。这样不会破坏脊柱的正常解剖结构,也减少了医源性邻近节段不稳定的发生。”卢进说。

做好周全的术前准备后,手术进行。“我与团队中的沈阳、田海林给患者健侧腰椎旁各打两个直径1.5厘米的小洞,用椎弓根螺钉给骨折的椎体闭合复位,整个过程出血极少。”卢进表示,相较传统腰椎后路手术,此次手术时间缩短了约30分钟。

如果患者接受的是传统手术,往往术后10天至14天才能出院。这是因为过去手术需要在患者背部开一个长达10至12厘米的切口,然后逐层剥离椎旁肌肉和软组织,显露椎板及关节突关节,对患者的肌肉组织损伤非常大,进而影响术后恢复时长。微创手术时小洞是打在患者的肌肉间隙,通过特殊设备逐级扩大间隙,所以对肌肉损伤很小,恢复起来自然要快得多。术后3天,李先生便能下床活动,5天后顺利出院,目前正在逐渐康复中。(陈姝)

标签:骨折;腰椎;泰州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