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启动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
2022-05-09 17:0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通知》,要求各市(区)全面启动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和省政府批准公布的历史文化名村应编尽编,正在编纂的泰州市名镇(街道)名村(社区)志继续推进,到2025年,全市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

地方志全面系统地记述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历史与现状,是传承和彰显地区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2018年以前,我市几乎没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志,2018年开始,市党史方志办公室组织开展泰州市名镇(街道)名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经过四年努力,该项工作已形成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出版发行泰州市名镇(街道)名村(社区)志23部,已形成名镇(街道)名村(社区)志编纂成果的地区普遍开展了读志用志活动,镇村志在留存地方乡愁记忆、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服务乡村振兴、优化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为保证镇村志编纂有序推进,近日市党史方志办公室编发《关于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的意见》,要求各市(区)党史方志办建立编纂工作机制,制定任务书、排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目前,姜堰、海陵已经启动镇村志编纂工作,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全省转发了我市做法,予以宣传推介。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